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并购委遭举报 委员周文伟或为配合调查

  • 发布时间:2016-04-26 19: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2015年夏天股市异常波动以来,证监系统多名要员接连被查。近日,监管触角正伸向,手握并购生杀大权的上市监管部并购重组委。

  4月25日晚间,媒体报道称,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委员周文伟被调查。

  一位接近证监会发行部的中介人士表示,去年年末中纪委巡视组进驻证监会,重点巡视的是发行部和上市部两个部门。“因为这两个部门和融资、一二级市场价差的关系最为密切,也存在较大的套利空间。”

  “针对上市部重组委的举报信不少,巡视组随后也查过。”他说道,但当时周文伟并非重点被调查对象。

  证监会上市监管部的相关公告,印证了某种可能性。

  并购重组委原定于4月26日召开2016年年度29次会议,审议数家公司重组方案。而4月25日证监会上市部发布公告称,会议公示期内,因周文伟因故不能出席会议,而将会议延后召开。而参会的并购重组委委员仍然为五人,周文伟由舒萍替代。

  周文伟曾在上交所供职十多年,最后出任上交所公司监管部副总监。2015年辞职赴海通并购资本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履新风控总监。

  在上交所期间,2012年,周文伟被任命为第四届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委员,列入会计组委员内。2014年续聘担任第五届委员至今。

  一名接近上交所的消息人士透露,周文伟此次应该是配合调查。“预计不会有什么问题。”他说道,周文伟的情况很可能和 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比较类似。

  2015年11月,国泰君安国际发布公告称,不能与董事会主席阎峰取得联系,由他人代理职务。

  一个月之后,国泰君安国际再次发布公告,称阎峰已通知公司,在公司未能与之取得联络期间,其以个人身份配合内地部门调查。本人或公司并非上述调查对象。随后阎峰恢复履行原职。

  过去四年,IPO暂停时间较长。即便开闸后,发行节奏并未达到市场各方预期。因此通过借壳、资产注入置换等并购重组方式,曲线IPO的需求日益迫切,交易手法和结构的创新也层出不穷。但创新同样受制于并购重组委的调控和审核。

  上述中介人士表示,有些已经过会的重大资产重组案例,已经在上市部内部引起过争议。

  “有些重大无先例的并购重组,背后如果没有强大的公关力量,难以通过。普通民企肯定就难以创新。”他对此评价道。

  在他看来,目前证监会上市部的并购委审核,比发行部的发审委要宽松不少,宽松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第一,借壳上市由并购委审核,说是按照IPO标准,但比IPO宽松不少;第二,针对并购重组的配套融资,并购委对参与配套融资机构的审查,并没有发审委对定增的配套融资机构审查严苛。”他评价道。

  针对周文伟被调查一事,4月26日, 海通证券向腾讯财经回应:周文伟是子公司人员,公司也是昨日从新闻得知此事。目前为止,公司没有收到任何正式通知,经营一切正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