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资持续看好 A股6月或被纳入MSCI指数

  • 发布时间:2016-04-25 14:32: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QFII额度约809.52亿美元

  去年6月,明晟(MSCI)指数决定暂不纳入A股,A股与MSCI指数失之交臂后,如今希望重燃。MSCI公司日前表示,已重启有关16个市场分类建议的咨询,咨询内容将包括纳入中国A股流通股,将在6月公布决定。多家境内外机构均认为,A股纳入MSCI指数的时机或已经成熟。

  6月纳入MSCI可能性较大

  早在2014年,MSCI公司就提出了将A股纳入其国际指数的路线图,并于2014年、2015年进行了两轮市场咨询,但最终并未将中国A股纳入MSCI。MSCI方面表示,去年A股未被纳入MSCI的重要原因是境外投资者对市场准入问题的担忧,主要集中在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和权益所有权问题上。据媒体报道,今年MSCI重提欢迎中国在申请将A股纳入国际指数之际,也再次提及放宽QFII投资限制。不过,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认为,相比去年,A股纳入MSCI的条件更为成熟,“MSCI今年宣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明显提高”。

  今年2月,中国外管局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外汇管理制度进行改革,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明确QFII基础额度按照机构管理资产规模的一定比例计算,允许开放式基金按日汇入汇出资金。加上未来深港通的启动和沪港通的扩容,市场分析认为,监管层一系列动作将为A股纳入MSCI起铺垫作用。

  A股纳入MSCI将对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短期来看,国际资金通过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型基金一起配置A股,将增加市场增量资金。长远来看,如果A股市场基本面持续向好,则会引发外资的持续性流入。高挺预计,A股加入后将吸引约22亿美元的被动资金配置相关A股公司,但由于届时可能有超过400家A股公司纳入,对于每家公司带来的资金流量或十分有限。如果A股全面纳入MSCI,最终带来的被动资金或达354亿美元,MSCI对A股长期正面意义大于短期资金流入带来的影响。

  多数据显示外资看好A股

  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3月,QFII新开了10个A股账户,沪深两市各有5个,截至3月末A股所开的QFII账户数已经达到了1008个。在2月份,QFII新开了共18个A股账户,环比大增157%。至3月,QFII已经连续第51个月新开A股账户。据Wind最新数据显示,目前QFII投资额度总计约809.52亿美元。

  同时,海外资金通过沪港通流入A股的速度明显加快。纵观3月、4月,沪港通资金都呈现北热南冷的格局。4月21日至4月22日,沪股通连续两天净流入,共有9.79亿元资金通过沪股通进入A股。国际投资者4月以来通过沪股通总计买入了85.47亿元的A股股票,通过港股通南下的资金则为44.18亿元。同时,3月沪股通总计净流入约为139.21亿元,较2月环比大增184.10%,较1月增长93.60%。

  海外市场的中资股也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追捧。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近期保持低位运行,4月21日跌至129.16点,创下去年10月底以来新低,这表明外资青睐在港上市的中资股,使得中资股H股和A股的价差收窄。(记者 莫谨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