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谁是国产手机中的“战斗机”?

  • 发布时间:2016-04-25 14:29:39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核心提示:P9、R9、PRO6、Z11 MINI、A910、V7 MAX……这是近一个月内本土品牌发布的最新款智能手机型号的不完全列举,看上去整个市场似乎热火朝天。然而,相关预测则认为,国内智能手机厂商和品牌新一轮的“洗牌”即将开始,那些缺乏核心技术和资金实力的品牌面临出局威胁。

  必须拿出独一无二的看家技术

  “技术研发门槛大幅提升、软硬件配套条件日益苛刻、新功能与新业态要求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渠道建设,不要说一些小企业无法应对,就是一些大品牌也未必能够轻松过关。”普华永道内地及香港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说。

  市场研究机构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智能手机销售总量为4.21亿部,增幅同比达到34%;但到了2015年,这两项数据分别为4.4亿部和3.4%,且业内普遍预期未来增速还可能进一步放缓;此外,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为2.92亿部,环比下降18.6%,同比下降1.3%,同样释放出低迷信号。

  “全球市场都已饱和,企业主要面对的是消费者的换机需求,市场形态和以前已经有了很大不同。”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说。

  另一方面的冲击则来自一度消失的技术门槛。周伟然说,由于芯片主要依靠外资供应商提供,国内大多数品牌产品形态雷同、功能相近甚至“千机一面”,要打破消费者的审美疲劳,企业就必须拿出独一无二的看家技术,这就给大多数缺乏自主研发能力的营销型本土品牌树立了难以逾越的“技术门槛”。

  “有的国际品牌在开发360度的全景摄影,有的则在开发移动支付,还有的专注语音智能和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但这都需要高额的研发投入,甚至一些大品牌都无力承担。”周伟然说。

  跨国品牌发起的价格攻势则给不少本土品牌“补”上了致命的一刀。周伟然说,在2016年以前,国内手机市场通常呈现高端品牌和中低端品牌“泾渭分明”的格局,但去年底以来,这种界限已经逐渐模糊,中高端品牌向中低端市场进军的态势非常明显,这就进一步挤压了本土品牌的市场空间。

  以苹果为例,其最新推出的“史上最低价”SE系列产品目标直指本土品牌传统优势份额,大有开打“价格战”的架势。而对于大多数国内品牌而言,想从中低端市场转入中高端市场“难如登天”。

  三四线城市市场可以精耕细作

  残酷的“淘汰赛”已经打响了发令枪。谁能从这场竞赛中胜出?

  多数业界人士认为,能否抓住依然存在的市场空间,将是考验小规模品牌的“生死线”。周伟然说,尽管增速显著放缓,但中国毕竟是一个巨大市场,“要看到三四线城市还有一定弹性空间,对于大部分小品牌、小企业而言,这一块仍然可以精耕细作。”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尽管品牌集中度会不断提高,但从2015年的数据看,国内市场单品牌最高销量也只有6500万部,约占总量的八分之一,并未形成压倒性优势,因此短时间内未必会出现大规模的品牌消亡浪潮,甚至还会有新厂商、新品牌陆续加入。

  在这场赛跑中,华为等一些自主研发能力强、具备显著硬件优势的企业已经展露了逆势增长的勃勃雄心。此外,由于消费者偏爱现场体验虚拟现实、拍照、音乐、语音等技术功能,本土品牌的销售模式也从重在线上向线上线下结合转变,投入巨资铺设数百甚至数千家实体店面正在成为众多品牌的共同选择。

  “面对竞争压力,国内厂商肯定还会进一步加大海外市场营销力度,可以看到,现在很多品牌已经锁定了非洲、印度、东南亚市场,中国的智能手机产业未来在海外的发展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周伟然说。 (据新华社广州4月24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