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省工商联:探索理想信念教育长效机制

  • 发布时间:2016-04-25 10:31:4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浙江省工商联制定了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通过抓典型引领、联动机制、企业文化等多种措施,力求进一步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激励创业创新,教育培养年轻一代,引导浙商守法诚信、回报社会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浙江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浙江省工商联制定了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

  方案内容聚焦五个方面

  根据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统一部署,浙江省工商联结合该省实际,将此次活动方案的主要内容聚焦在五个方面。

  进一步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积极构建以“亲”“清”为主要内涵的新型政商关系,引导广大浙商树立正确的商业观念,追求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做到“亲”,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做到“清”,洁身自好,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进一步激励浙商创业创新。大力宣传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大力宣传“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大政方针,大力宣传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关于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坚定广大浙商对国家和企业发展的信心,激发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创造力,推进浙商创业创新。

  进一步引导浙商守法诚信。引导广大浙商传承以“诚信”为重要内容的浙商精神血脉,进一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守法是最好的保护、诚信是最大的品牌和形象”的理念,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做到法律底线坚决不破,偷税漏税、制假贩假等违法的事情坚决不做,偷工减料、质次价高的亏心事坚决不做,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积极参与信用体系建设,把守法诚信作为企业文化建设重要内容。

  进一步推动浙商回报社会。引导广大浙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发挥企业家的表率作用,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特别要注重发挥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和常、执委的带头引领作用,发挥商会的组织优势,发动会员积极投身“千企连千村、合力治污水”专项行动以及“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浙商回归,更多地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进一步教育培养年轻一代。把加强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着力点,根据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群体特点和成长规律加强国情党情教育,引导继承发扬老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主动了解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状况,定期开展教育培养工作调研,着力打造一批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文化上有内涵、责任上有担当的新一代企业家群体。六种措施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据悉,自2012年底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浙江省开展活动三管齐下接地气(抓企业家表率作用,以“浙商好故事”典型示范引领教育;抓非公党建,以企业党组织主抓教育;抓企业文化,以企业文化平台实现落地)、三方联动全覆盖(部门联动、上下联动、企业联动)、“四进”一线见成效(进基层商会中、进企业中、进车间中、进员工中)。在总结过去好的做法基础上,今年浙江省工商联将通过实施好六个方面具体措施,进一步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抓典型引领。挖掘典型、宣传典型、树立典型,以典型的力量引领人、感召人。大力宣传表彰第五届浙江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让他们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主题现身说法进行宣讲;联合浙江省委宣传部,利用专栏专访,开展经济典型特别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典型的集中宣传活动;继续推进“最美浙江人——浙商好故事”品牌宣传活动,唱响浙商发展主旋律。

  抓联动机制。积极推动党委、政府涉企部门与企业、商会建立经常性沟通联系的平台机制,让工商联成为各级干部和非公经济人士共同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润滑剂”。

  抓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建设要与各级党委、政府开展的主题活动相融合,据悉,今年浙江省工商联将与宣传部门联合开展基层宣传文化工作经验交流活动。

  抓经济服务。进一步推动浙商回归和创业创新工作,助推小微企业成长计划实施,开展制造业成本调研活动,反映制造业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完善落实政策的意见建议。

  抓教育培训。积极开展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培训工作,通过举办培训班、讲座、座谈会等形式,不断增强非公经济人士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的理念思维,不断增强非公经济人士应对困难、调整战略、转型升级的素质能力。

  抓微信平台。抓住推进网军建设的契机,巩固和扩大理想信念教育阵地。浙江省工商联将进一步创新建立省工商联公共微信服务平台,逐步建立关注群,包括机关、会员、企业、媒体、中介、商会等;逐步形成特色内容,包括要闻、政策、项目、品牌、活动等;逐步规范运行机制,形成发布的时间、信息安全把关、技术合作机制。三个要求保障活动常态化

  浙江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深刻认识到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不是一阵风、一场雨,必须发挥好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服务好非公有制企业,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实施。

  首先,要落实党组(委)主体责任。各级统战部、工商联要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和工商联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贯彻落实党组(委)关于非公经济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

  其次,要结合实际突出活动特色。各级党委统战部、工商联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制订本地区的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注重融合本地中心工作,要注重结合本地产业特色,要注重选好树好本地典型人物,要注重解决本地发展难题,探索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理想信念教育路子。

  第三,要发挥商(协)会作用。要积极发挥行业商(协)会、基层商会、异地商会、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等联系非公经济人士最密切、最广泛、最直接的优势,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的主要内容,通过商会组织动员更多的非公经济人士参与到活动中来,不断扩大教育的覆盖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