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芝祭出大型裁员计划 大整合应对财务困境

  • 发布时间:2016-04-25 10: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东芝的整合仍在继续。继不久前将白电业务出售给中国企业美的集团后,日前东芝祭出大型裁员计划。这是东芝14年来首次以退休方式进行裁员。未来东芝将通过提前退休和出售资产对公司进行重组,以求盘活现金流,并提升运营效率。

  大幅减员

  日前,东芝对外宣布,在过去一年中一共裁员14450人,比原定计划多出了三成。其中,2016年1月~3月之间,东芝日本本土的3449名员工接受了东芝的提前退休计划,约占日本本土员工的3%。3449名员工主要涉及消费电子、PC、半导体和医疗健康等业务部门;1086人来自消费电子、PC、半导体等业务;246人来自东芝总部;59人来自医疗健康部门。

  据了解,提前退休申请的员工只需满足年龄超过40岁,且在任一部门工作10年以上即可。

  东芝方面估计,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此次裁员的成本约为4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同时,东芝方面表示,未来两年还将在全球消减34000个职位。

  出售资产

  东芝节流的另一个方式即出售资产。出售的资产包括医疗业务,海外电视机工厂、影像半导体和白色家电等业务。

  今年3月底,美的和东芝联合宣布已签署确定性协议,美的将以大约537亿日元(折合约30.88亿元)收购东芝家电业务80.1%的股权。同时,美的将获得40年的东芝品牌全球授权及超过5000项与白色家电相关的专利。

  东芝的白电资产引发中国企业竞逐。据了解参与此项竞购的还有中国企业创维。在此次竞购前的2015年9月,创维宣布与东芝旗下的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该次合作中,创维不仅分别收购了东芝南海冰洗工厂和深圳吸尘器工厂的5%股权,还获得东芝品牌的冰箱、洗衣机、吸尘器等白电产品在国内销售的独家授权。

  东芝的白电资产广受企业好评,但在中国市场的运营却颇感水土不服。目前,东芝家电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极低。108度资本创始人叶峰指出,东芝在中国家电市场拓展不顺利,一方面由于中国的垂直型管理架构难以第一时间对中国市场进行有效决策,另一方面产品结构缺失,无法对接中国市场。此外品牌的投入也无法和中国本土品牌抗衡。

  除了家电部门,东芝的医疗部门业务也引来佳能、富士、柯尼卡的竞购。

  盈利艰难

  据了解,2015财年预计出现创纪录的5500亿日元亏损(约合人民币294亿元)。东芝公司社长室町正志日前在东京总部召开记者会,强调“将脱胎换骨,尽力取得大家的信赖”。

  北京高盛吉狮文化传播公司首席顾问马俊颖指出,目前来看,东芝多数资产被外界视为优质资产,出售资产能明显增加现金流,改善经营状况。

  不过东芝的出售行为在外界看来多多少少有饮鸩止渴的意味。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认为,2016年3月,东芝将盈利能力最强的医疗方面的业务剥离出去,以换取7000亿日元资金显得并不“稳健”。

  此外,出售资产有利于改善经营状况,但真正实现主业并不容易。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业务多元化的东芝将主要业务向半导体及核能转变。东芝出资6000亿日元在美国并购了西屋公司。同时为了增加竞争实力,抗衡三星等国内外企业巨头,东芝在半导体方面投入大量的资金。

  半导体业务需要不断追加投资,陈言指出,基于半导体行业特性,只有资金实力极为雄厚的企业才能“玩得转”,因为隔几年就能投入数十亿美元的企业不多。不进行投资,就会在生产技术上落后于人。“东芝的半导体说是盈利了,但实际上长年处于潜亏的状态。”

  东芝的核电业务更是命运多舛。2011年的大地震,几乎让日本失去了扩建核电站的可能性,去国外建核电站,需要国家的支持。但目前日本政府,给予核电产业的支持更不多。(孙聪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