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区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

  • 发布时间:2016-04-25 08:29:53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王森 报道

  在数十米长的风机叶片旁,正在作业的工人显得格外渺小,不久之后这些庞然大物将树立在山巅或高原。只需一阵清风,它们就能点亮无数家庭的夜晚。这些远看如扁舟般的巨大构件,是滨海新区新能源产业最具代表性的产品。新能源产业作为滨海新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这里优化调整经济结构,实现高端产业聚集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国内重要的新能源产业聚集区,国内外知名企业竞相布局,共同绘就新区新能源产业的绚烂图景。

  跨国巨头竞相进入

  如同新区诸多优势产业的崛起一样,新能源产业最初的勃兴,也伴随着跨国公司的投资脚步。丹麦风力发电机制造商维斯塔斯风力技术集团,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风力发电设备生产商,也是新区新能源产业领域最早的跨国投资者。

  2009年,在天津开发区西区建成的维斯塔斯一体化风电生产基地,是这家全球风电行业领先企业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这一面积达23万平方米生产基地集机舱、叶片、发电机、控制系统和机械部件生产于一体,可以为客户提供技术成熟的风能解决方案。在该基地建成之后的很多年中,它都是外来访客探寻新区新能源产业崛起路径的最佳观察点。

  维斯塔斯是新区新能源产业的一张国际名片。在它之外,早在本世纪最初的十年,国际排名前五的国际风电巨头中的多数均在新区落户。不仅整机企业看好新区,新能源核心部件领域的重量级企业,同样把新区作为它们发展的重要基石。

  “在全世界有几十万台我们生产的传动产品在运行。”西门子电气传动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自豪地介绍。这家坐落于天津高新区的企业,主要生产高端电机、变频器及驱动系统。在其庞大的客户群中,新能源企业是重要的客户。在过去的20年里,这座工厂的产值由最初的2000万元人民币增加至20多亿元人民币,增长达百倍。在这家工厂的相关负责人看来,这里不仅仅是一座生产基地。“我们已经把工厂的整个价值链转移到了这里,建立了产品研发、产品生命周期管理、采购、生产、物流、销售及服务等业务发展通道。”西门子电气传动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天乐介绍。

  根据此前的一项统计,到2014年底,新区共有32家规模以上企业从事新能源产业,实现工业产值329.69亿元。从产业构成来看,这些企业主要从事风电装备、光伏太阳能、绿色二次电池以及LED照明器具的生产。

  国内领军企业云集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中国正成为全球范围内增速最快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市场。在应用规模急速扩张的同时,国内新能源企业也伴随这轮潮涌加速崛起。新区在产业领域的积淀,吸引着国内新能源产业的领导企业,把这里作为它们发展的重要基地。

  在国内风电企业中,中国明阳风电集团有限公司是依托创新实现快速发展的行业标榜。这家成立十年的年轻企业,目前已成为中国风电行业三大上市公司之一,行业排名国内前三位、全球前六位。它也是最早投资新区的国内知名新能源企业之一。该集团在新区设立的天津明阳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成为其在国内最为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此前天津公司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该基地产量已占到集团总产量的40%左右,已成为明阳风电集团最大的生产基地。

  在全球光伏领域,英利这家从河北保定成长起来的企业,都长期保持着领先者的位置。2011年,英利公司天津光伏产业基地在新区开工。该基地被看作英利实施全球化发展战略和战略布局调整的重要内容,在英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基地一期300兆瓦光伏完整产业链项目,占地408亩,总投资14亿元。

  除了生产制造,英利还在新区尝试一系列的商业创新之举。该公司在东疆保税港区注册的发展融资租赁业务的项目公司鑫海融资租赁,着眼于新区在租赁产业拥有的国家政策优势及不断创新探索的发展理念,开创了国内光伏行业融资租赁的先河。

  本土企业快速崛起

  自主创新企业的数量和质量是衡量一个区域产业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在大力引进行业领军企业的同时,新区也在积极培育本土领军企业。

  专利是衡量一个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天津高新区内的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堪称新区新能源企业创新发展的杰出代表。该公司专利申请量已累计达到1564项,获得专利权数量1273项。公司不仅打造了全国电池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更建成了具备国际水准的安全测试中心。

  力神公司发展规划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历来十分重视专利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形成,2015年研发总投入约为2亿元。通过多年的积累,形成了由近500名技术人员组成的强大研发中枢。如今,力神公司已成为全国第二大电池生产商。2016年1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307%,利润2125万元,创历史新高。今年,公司还计划投资20多亿元,用以加快天津六期项目和苏州项目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