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强制国标将助快递三轮"转正" 意见若通过将是行业突破

  • 发布时间:2016-04-25 08:30: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赵小敏:快递行业专家、上海财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徐勇: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

  邵钟林: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永驿物联智库负责人

  国家邮政局组织编写、发布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将于5月7日结束。意见稿在发布之初,便引发广泛热议。快递三轮车被限速到15公里/小时会不会影响投递效率和质量?三轮车成本提高会不会影响快递费?强制执行的标准还会不会做出修改?记者就以上热议话题对话了相关专家。

  □新闻背景

  快递用三轮车将有强制标准

  近日,国家邮政管理局发布国家强制性标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快递三轮车最高车速不应大于15公里/小时;整车质量小于200公斤,且一次充电后,续航里程不小于60公里;快递车启动时不应加速过快,4秒内起步加速应不大于5公里/小时。

  在网购常态之下,快递三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的景象,早已司空见惯。从安全的角度考虑,限速似乎无可厚非。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是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的专门用于快件收寄和投递的专用车辆,自然应该遵守上述规定。

  意见稿还要求,快递三轮车体前板左上角应有快递标识,由蓝色背景以及白色“快递”字体组成。厢体后面上应有快递企业的企业标识、服务及监督电话等相关信息。与目前快递业所使用的三轮电动车相比,新标准规定车辆应安装卫星车载终端、预留手持终端充电接口等内容。新的快递三轮车价格肯定会比目前正在使用的车辆价格要高。

  问题在于,不管是不断增长的快递订单,还是习惯了快速配送的消费者,都将很难适应限速带来的影响。限速必然会让接收快递时间延长,也会降低快递企业处理快递包裹效率。数据显示,去年“双11”当天,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4.6亿件,同比增长65%;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递包裹1.48亿件。

  □热点问答

  强制标准便于统一管理

  京华时报:征求意见稿出台的原因是什么?

  赵小敏:此次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和2014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国内首部电动三轮车行业标准内容几乎一致。当时,作为技术标准,虽然经过公布并执行,但由于其本身的非强制性,快递行业专用三轮车并未因此有太大变化。这次征求意见的国标,如果施行将是强制性的。

  邵钟林:当前,我国快递企业管理方式比较粗放,相关基础设施滞后,政策法规体系不完善,国际竞争力不够强,寄递渠道安全风险不断暴露,整个行业发展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还有较大的差距。

  国家邮政局牵头做这个事情,是因为去年国务院制定的61号文件,即《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61号)。文件的中心意思是要推动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国务院希望尽快出台电动三轮车标准,制定快递专用车标准,及时发布修订车辆生产企业和公告,各地要逐步统一,并为快递专用车吞峁┓奖恪U獗闶怯衫础

  意见若通过将是行业突破

  京华时报:如何看待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制定及其中的具体内容?

  邵钟林:标准的制定不单单是着眼于快递行业,而是从整个社会的角度。要取得社会各界的共识,一定是要求有一个公共平衡点,这也是国标的定位。任何一个政策的出台,都是利益关系平衡的结果。为了将来长远发展,各行各业应该找到一个平衡点。快递三轮车新国标征求意见稿是很有价值的,有利于实现快递政策的系统性、完整性。

  其亮点在于技术、环保方面都是领先的,而在过去,这些内容在电动三轮车上都从未出现过。其中要求总重量减轻,驾驶安全方便,还要加入新的科技运用,GPS导航、信息化网络管理社会调度,这方方面都非常先进。有的功能在汽车上都不一定有。

  有人认为15公里限速太慢,但是我认为可以接受。我们的电动自行车标准是时速20公里。卡车在高速路行驶速度一定比小轿车速度低,同理装货车占地面积比二轮车大,载重更重,那么限速肯定不应该一样。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速度还是比较合理的。

  徐勇:给快递三轮车一个明确的、合法的地位是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一步。我国民营快递业至今都没有一台符合法律规范的快递车型。基于此种情况,快递的“最后一公里”三轮车基本都是违法的。如果这个标准能够通过,将是行业的一个突破。如果电动三轮车的技术标准得到了国家邮政局、工信部以及公安部的认可,它的合法性就应该已经具备了,但各个城市还需根据情况制定行驶范围。

  目前在用的电动三轮车,速度一般比15公里/小时要快。我认为从综合配送安全和车辆能控制的角度讲,限速在20到30公里/小时是比较妥当的。

  赵小敏:意见稿要求快递专用三轮车具有以下特征:最高车速不大于15公里/小时;最大装载质量不大于180kg;装备封闭式厢体,并具有统一标识;专用于快件收寄和投递服务。意见稿还提出,快递三轮车上应配备卫星定位车载终端,留倒车雷达、手持终端充电等接口,整车质量应小于200kg,铅酸电池改为新能源锂电池等。如果真的按照这个标准制造,最终投入使用的快递三轮车就堪称是“三个轮子的新能源汽车”。高端的配置,势必会让快递价格上涨近40%左右,从这个角度看,我认为征求意见稿还有不合理的地方。

  安全不安全关键在于管理

  京华时报:如何全面改善快递行业存在的问题?

  赵小敏:快递业最应该一次性解决的,其实是车辆通行、汀⒔出事业单位或小区,当然也包括快递运转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车辆标准问题,以及快递业的公平竞争环境、信息透明度等。这些问题只有通过全国人大修改《邮政法》才能彻底解决。但遗憾的是,在快递业粗放阶段已经结束、中国快递的日均量居于世界第一的情况下,修改《邮政法》仍未被提上议事日程。

  中国快递速度全球最快,电动三轮车是主要帮手。有人说三轮车不安全,其实是因为交通管理不到位。可以通过要求快递公司加强快递员培训工作,出现问题严惩。不能因为车的问题,就一刀切更换车辆。应该给快递行业一个时间,让它们逐渐更新在用电动三轮车,逐步实现车辆升级。这样就能保证产品价格稳定。

  这个政策即使出台,执行前也应该给企业一些时间。企业应该引导快递员遵守交通规则,等到所有配套政策、法规都跟上后,快递企业再细分产品结构。

  徐勇:意见征集稿中主要考虑的因素归根结底是三轮车的安全性。人们普遍以为电动三轮车安全性不高,其实,一些电动三轮车生产厂家在生产技术以及工艺方面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对于快递三轮车的安全,关键是监管问题。

  我们应该改变思路,在监管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了安全问题,我们首先要看车型技术规范是否达标,或者监管和管理方面是否存在一些问题,不能采取以罚代管、以禁代管的模式。

  此外,还要通过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引导消费者适应购买服务,这也是培育市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比如设置一日达、两日达、三日达的快递产品,让客户自由选择。让价格反映在差异化的服务上,而不是单纯靠跑量、跑速度。

  ■链接

  绍兴快递车“持证上路”

  4月7日,浙江省绍兴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快递行业协会,举行快递电动三轮车入城配送仪式。500辆统一尺寸、外貌的快递电动三轮车,被绍兴市多家快递公司领回。

  至此,绍兴市全面推行快递电动三轮车统一管理,城区内只允许统一的电动三轮车从事快递寄递业务。同时,快递配送电动三轮车还都被统一编号,并发放快递配送证,实行“一车一证”。(京华时报记者施志军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