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目前我市共建成县(区)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5个,乡(镇)级服务中心64个打造农村经济发展新引擎

  • 发布时间:2016-04-25 07:31:52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唐胜 记者 吴思勇)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的建立使我市农村土地流转由以前的无序、口头流转变成了有序、规范流转,使土地向经营大户集中,推动了适度规模经营。目前,我市共建成县(区)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5个,乡(镇)级服务中心64个,基本实现了全市服务范围全覆盖。

  去年10月16日挂牌成立的南昌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是全省首家市级综合性农村产权交易机构,免费为农村各类产权提供“发布交易信息、受理交易咨询和申请、协助产权查询、组织交易、出具产权交易鉴证书”等基本服务,并开展“产权经纪、项目推介、抵押融资”等配套服务,还通过引入财会、法律、资产评估等中介服务组织及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为农村产权交易提供专业化服务,试点交易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含养殖水面经营权)、林权、“四荒地”使用权及农业类知识产权。

  我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建设推动了农村各项改革,提高了农民收入。据统计,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占全省的1/3,经营性农业服务组织、专业大户、龙头企业、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在数量和规模上均名列全省前茅。在此基础上,我市打造了以“南昌绿谷”为重点的24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是全省唯一一个所辖农业县区全部被认定为省级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县(区)的设区市。

  大批农业企业进驻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吸引了各类社会资本不断注入现代农业,推动了我市农业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现在,我市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比由2010年的1:11调整到了1:8。全市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园区、小型农家乐、渔家乐数千家,列全省前茅;2015年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实现营业收入30.3亿元。农民通过土地流转或入股等方式,在获得租金的同时,又可转移到二、三产业,收入大大增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