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千里迢迢“约会”蚯蚓的女博士

  • 发布时间:2016-04-25 01:30:4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一有约

  在师长和朋友的不解声中,46岁的女博士法月萍毅然舍弃了高薪和大都市的繁华生活,携心仪已久的红蚯蚓从千里之外的南京到山东省农村“扎根”。

  4月的鲁北大地,满眼翠绿,生机盎然。在高青县高城镇纸坊村,黑土地上的麦苗已长有一尺高,公路旁的一排排杨树也吐出新叶,耸立高空。法月萍戴着墨镜,从县城风尘仆仆赶来,带着记者走进了她的“宝地”。

  如果没有她的介绍,很难让人想象,在这种牛粪和秸秆混杂的垃圾堆里,藏有密密麻麻的红蚯蚓。法月萍取下墨镜,蹲下身子,赤手掰开牛粪,成群的红蚯蚓立马浮出表面,并弯曲地蠕动着光滑的身体。

  “这是我的‘宝贝’,别看它没有骨头,但全身都是宝。”法月萍取出几条红蚯蚓,捧在手掌心,说:“我的余生再不陪它,就永远没有机会了。”而此时,脱离“温床”的红蚯蚓正从她的掌心慢慢钻进指尖夹缝。

  1992年从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本科毕业的法月萍一直留在南京工作,收入非常可观。后来她又进入南京大学深造,于2010年拿到管理学博士学位,从事工程管理相关课程的讲授。

  谈及过去的光环时,法月萍总是一笑而过。如今,最令她心旷神怡的是红蚯蚓的培育和利用。

  这位工人家庭出身的女博士没有农村经历,也没有农学基础。她是5年前通过朋友介绍认识并“恋上”红蚯蚓的。自此以后,她开始了狂热追寻,并钻研农学,研究农业和农村问题。

  2014年底,她果断地辞去讲授工作,带着创业团队来到纸坊村流转了100亩土地,并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引进了10吨红蚯蚓,开始了田园创业生活。

  目前,法月萍“流转”的土地面积已增加到400亩,除了种植玉米外,还栽种了几排雪桃树。桃树底下,是一排排培育蚯蚓的牛粪和秸秆堆。

  “这边是村民刚送来的牛粪,我们培育的蚯蚓已繁殖到四五百吨了,每年要消耗6000吨牛粪和6000吨秸秆,可产出5000吨的蚯蚓粪作为肥料回归土地。”法月萍说。

  农业大县高青县是山东黑牛和雪桃的原产地,这里的牛粪为蚯蚓提供了丰富的“食料”。望着不远处正在播种的玉米地,法月萍深有感慨:“蚯蚓是土壤中重要的分解者,近年来过度使用农药和化肥导致蚯蚓越来越少。而秸秆等无法直接回归土壤,反而还会加重地下水污染。”

  “引入蚯蚓这个‘清洁工’,既可以改善土壤,节约成本,还可增加收成。”法月萍给记者算了一笔收益账:去年种植的玉米地仅利用蚯蚓粪作为肥料,一亩地产出玉米高达700公斤,增产10%。

  在纸坊村,村民眼中的法月萍是一位“疯婆子”,他们始终不相信女博士会下乡来养蚯蚓。但是,两年来,村民不断尝到甜头,这里的土地租金从每亩300元涨到了1000元,不起眼的牛粪卖上了价钱,小麦和玉米产量提高了,村民还有活干了……无公害的绿色循环农业正在兴起。

  而“疯婆子”正在酝酿一个更大的梦想:把蚯蚓粪肥用于有机化生产,蚯蚓腔体用于生物制药,让一条蚯蚓长成一个大产业,带领越来越多的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参与蚯蚓养殖和加工中来。(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