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回暖封杀探底空间 2800点或成中期底部

  • 发布时间:2016-04-24 09:29: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周,A股再次进入调整格局,周期股、题材股双双步入回档通道,但国内经济、期货市场却表现不错。未来A股将如何运行?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基本面向好的增强依然饱受成交量不断萎缩的考验,沪指将在2800点一线构筑中期调整底部。

  关注潜力股

  无人驾驶

  星宇股份 金固股份

  亚太股份 均胜电子

  索菱股份

  充电桩

  上海普天 荣信股份

  良信电器 万马股份

  九洲电气

  一朝被蛇咬 风险偏好降低

  近两周,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究竟意味着市场基本面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数据显示经济回暖趋势延续,其中高炉开工率增加、钢厂库存大降,显示需求强劲,企业继续补库。粗钢产量与发电耗煤增速一般,显示供给仍然温和;需求恢复强于供给恢复,推动工业品价格大幅飙升,资金和情绪推动因素也开始增加。4月以来蔬菜价格明显回落,肉价和大宗价格继续上涨,通胀温和。

  相对于宏观经济的回暖、期货市场的火爆,A股近期走势却不尽人意。“尽管宏观经济向好并带动了商品期货走出火爆行情,但受去年下半年开始的A股调整压力影响,A股的风险偏好明显降低。”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认为,当前A股不断萎缩成交量,与去年股市暴跌以来形成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理有关。同时,当前题材股过高的估值水平对场外资金缺乏吸引力。此外,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增加,比如信用债违约频发、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此,A股本轮调整来自市场本身而非宏观经济,未来A股还将在局部范围寻找支撑点,并形成区间波动。

  ?调整未结束 2980点压力大

  “从市场状态看,当前A股再次下探的原因是去年下半年以来调整行情的延续。”光大证券分析师周明称,3300点以上沉重的被套压力,使得许多资金不得不重新选择出路。特别是随着监管趋严,私募的业务范围、投资行为、销售行为等已被严格规范,导致私募资金对市场行情“翻江倒海”般的影响力不断弱化,影响了活跃度。不过,从近期市场表现看,随着周期性行业的回暖,使得资源性股票开始出现主动性护盘现象。A股明显在另一个箱体波动,而波动幅度取决于场外资金流入情况。

  对于未来A股运行趋势,国元证券分析师何锦晖认为,当前A股的确处于一个利好、利空交织的时期,从技术角度观察,本周开始的调整还没有结束,未来市场还将面临一到两次下沉压力考验。就指数而言,目前处于B浪反弹格局,但这种B浪反弹幅度不大,2980点附近存在很强的上行压力,未来一周,市场还可能出现C浪探底的调整结构。不过,由于经济回暖等因素,这种探底力度不会太大,2800点附近会形成比较强的支撑,如果探底成功,A股将在2800点一线重新构筑新的中期底部区域,预期5月份大部分时间将处于摸底状态。(商报记者 李晶)

  ?操作建议

  降低仓位紧跟热点 有利润就走

  商报记者 李晶

  A股久攻3100点无果,终于在本周选择了向下调整。从技术空间来看,虽然本轮调整幅度不大,但由于市场热点资金分布不均匀,使得个股调整表现不一。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弱势状态下要控制仓位,最好降到三成以下。同时,必须紧扣市场热点,否则市场风险和机会成本仍然较大。

  仓位降到三成以下

  “国内经济继续回暖和周期性行业产品价格上升,是近期维持市场向好格局的关键,但受投资者对A股去年以来调整压力的预期,流动性明显看低股市不愿进场。”平安证券分析师曾庆认为,特别是本周期货市场火爆后,这种“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格局还将维持一段时间,期间A股出现大行情的可能性较小。因此,需要及时调整之前的操作策略来应对当前市场变化。

  他表示,从目前情况看,A股交易需要注意三方面问题,一是把持仓控制在三成以下,等到中期底部出现后再考虑加仓;二是必须围绕市场流动性较充足的热点品种交易,不要进入成交量偏小的品种;三是操作中切忌追涨杀跌,应该在股价回落时介入,做到箱体底部进入箱体顶部出场,同时要降低赢利预期,做到有利润就考虑出局。

  ?热点紧扣两大板块

  市场热点该如何寻找?“当前选择热点思路和前期有所区别,由于市场成交量偏小,选择热点时应回避盘子和流通市场偏大的品种,充分关注小盘股、小市值股票。”西南证券分析师冉绪认为,特别是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回暖、原油价格回升、供给侧改革等因素影响的周期性行业产品价格(稀土、建材、有色、钢铁等)出现回升,但这些品种市场都非常巨大,价格缺乏想象空间,当前位置只能是脉冲波动。因此,除了参考趋势外,并没有交易赢利预期。

  冉绪指出,今年以来,市场流动性集中在题材股,一些小市值品种存在很明显的交易机会。从行业情况看,受政策扶持、科技创新推动的汽车消费升级是很明显的市场焦点,市场关注度、资金流向都指向汽车电子、充电桩、新能源汽车及虚拟现实等品种,特别是无人驾驶和充电桩两大板块将成为跨三个季度的市场关注焦点。投资者应不断跟踪反复操作,才能够保持利润最大化。

  个股解码

  529只个股本周跌逾10% 这10股为何逆势大涨

  商报记者 石盛波

  重庆商报讯 本周A股震荡走低,沪指重挫3.86%。两市周跌幅超过10%的个股达529只。尽管市场走势疲弱,但超级主力活跃度居前的10只个股仍有不错的表现,平均周涨幅达9.49%。其中,本周超级主力买入量占流通股百分比(周买量比)为43.26%的蓝海华腾,周涨幅超过20%。申万宏源证券重庆杨家坪营业部投顾总监李瑜指出,从本周十大超级主力活跃股来看,次新股及高送转股占权重较大,如蓝海华腾等。同时,重组题材股继续受到主力资金的关照。

  No.1

  蓝海华腾

  主力活跃度:★★★★★

  活跃基因:次新股+10转10派3。

  超级解码:超级主力周买量比43.26%;整体资金(精确加权)本周净流入51419.953万元;超级主力周一净流入30029.764万元,周二净流入8552.479万元,周三净流入442.529万元,周四净流入1045.872万元,周五净流入227.879万元。

  No.2 濮阳惠成

  主力活跃度:★★★★☆

  活跃基因:10转10派5。

  超级解码:超级主力周买量比23.869%;整体资金(精确加权)本周净流入17884.746万元;超级主力周一净流入123.798万元,周二净流入-57.103万元,周三净流入9325.209万元,周四净流入4661.096万元,周五净流入-1049.423万元。

  No.3 深天地A

  主力活跃度:★★☆☆☆

  活跃基因:定增55亿元购互联网医疗资产。

  超级解码:超级主力周买量比19.614%;整体资金(精确加权)本周净流入29415.313万元;超级主力周二净流入4326.438万元,周三净流入1628.892万元,周四净流入7347.355万元,周五净流入1261.54万元。

  No.4 华源包装

  主力活跃度:★★☆☆☆

  活跃基因:次新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0%-100%。

  超级解码:超级主力周买量比18.159%;整体资金(精确加权)本周净流入8637.762万元;超级主力周一净流入-81.51万元,周二净流入906.243万元,周三净流入-275.343万元,周四净流入15891.765万元,周五净流入-5119.575万元。

  No.5 多氟多

  主力活跃度:★★☆☆☆

  活跃基因:10转15派1.5+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2500%至2550%。

  超级解码:超级主力周买量比17.205%;整体资金(精确加权)本周净流入-351.563万元;超级主力周一净流入17222.152万元,周二净流入-10542.059万元,周三净流入-3452.289万元,周四净流入726.965万元,周五净流入-3549.559万元。

  No.6 金马股份

  主力活跃度:★★☆☆☆

  活跃基因:斥资116亿元收购众泰汽车+募集配套资金100亿元。

  超级解码:超级主力周买量比17.199%;整体资金(精确加权)本周净流入-11375.606万元;超级主力周一净流入2787.394万元,周二净流入8908.744万元,周三净流入6233.988万元,周四净流入-11310.084万元,周五净流入1798.875万元。

  No.7 银宝山新

  主力活跃度:★★☆☆☆

  活跃基因:次新股+10转20派1。

  超级解码:超级主力周买量比14.976%;整体资金(精确加权)本周净流入11767.801万元;超级主力周一净流入392.27万元,周二净流入7177.209万元,周三净流入187.331万元,周四净流入1309.976万元,周五净流入-584.602万元。

  No.8

  中电电机

  主力活跃度:★★☆☆☆

  活跃基因:小盘股+送转预期+参股手游公司。

  超级解码:超级主力周买量比14.629%;整体资金(精确加权)本周净流入6269.575万元;超级主力周一净流入-102.104万元,周二净流入1887.762万元,周三净流入143.642万元,周四净流入-79.083万元,周五净流入76.555万元。

  No.9 名家汇

  主力活跃度:★★☆☆☆

  活跃基因:次新股。

  超级解码:超级主力周买量比14.34%;整体资金(精确加权)本周净流入3929.539万元;超级主力周一净流入-837.381万元,周二净流入-485.021万元,周三净流入3034.615万元,周四净流入-1199.276万元,周五净流入-498.125万元。

  No.10 江粉磁材

  主力活跃度:★★☆☆☆

  活跃基因:拟17.5亿元并购消费电子产品精密结构件供应商东方亮彩。

  超级解码:超级主力周买量比13.576%;整体资金(精确加权)本周净流入26454.975万元;超级主力周一净流入-50.79万元,周二净流入-18.667万元,周三净流入23524.576万元,周四净流入7258.821万元,周五净流入-3356.196万元。

  个股淘金

  224份中报2/3预喜

  淘金注意主力借“利好出货”

  商报记者 王也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部分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还没披露之际,有些上市公司已迫不及待地披露了2016年中报业绩预告。业内人士认为,提前预告报表的上市公司,无论绩优绩差,投资者均可从中掘金。

  中报预喜雏鹰农牧称雄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两市共22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若取净利润增速预告区间的“中间值”进行归类,两市共147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达2/3。

  比如,雏鹰农牧预计2016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000万~45250万元,同比猛增8612.15%~8660.55%,笑傲群雄。同时,正邦科技、多氟多、牧原股份、天齐锂业业绩大幅预增1364.25%~7713.11%,分别占据业绩增速榜第二、三、四、五名。天山股份、中孚实业、GQY视讯、中际装备则预告扭亏。罗莱生活、凯利泰、徐家汇、亚太科技、煌上煌等11家公司预告持平。德力股份、中核钛白等14只股预亏,余下52家公司则预告中报业绩将不同程度下滑。

  中报预告抢筹盛况不再

  业绩如此靓丽,股价表现如何?本报初步统计显示,4月份以来,中报业绩预告增速前10强中,有6家上涨,表现最好的多氟多,阶段涨幅高达21.06%;另外4家下跌,跌幅最大的牧原股份,下跌10.31%。

  A股市场向来对“预期”十分敏感,特别是抢先公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无论数据好坏,都会受到资金的青睐。在2月中旬年报披露高峰期,抢先公布一季度业绩的个股中,预增903.07%的宝德股份单周最大涨幅高达44.15%;年度业绩扭亏并且刚刚摘帽、一季度预增151.96%的融捷股份,单周最大涨幅也达19.68%;即使一季报预告首亏的光韵达,单周也涨了9.32%。由此可见,这次抢发半年报的个股市场表现,与一季报预告时的盛况相去甚远。

  为什么半年报预告股表现不尽人意?广发证券高级分析师王立才分析称,3月份的大涨行情,使年报和一季报高送转题材受到过度炒作,估值优势削弱。同时,产业政策落地后,实际效果也处于市场观察阶段。此外,资金面存量博弈为主,作为不大。受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本周三、四不少个股大幅跳水,而领跌股票恰好是这些业绩被透支的绩优成长股。

  三角度掘金预告股

  “这几年来,尽管实体经济比较低迷,然而上市公司特别是新兴产业类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利润分红方案也越来越阔绰,表明国民经济正处于由‘量的发展’向‘质的提升’转变过程。”华龙证券分析师李小刚认为,对中报业绩预告股,投资者可从三方面选择标的。

  第一,从技术形态角度分析。前期涨幅较大且没有充分调整的预增股,目前不是最佳进场时期,注意回避“利好出货”风险,把握“低位滞涨”原则。对股价较高但业绩预降预亏个股,则更要注意价值回归风险。

  第二,从业绩质量角度分析。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业绩增长的公司,其股价很可能只是短时走强,持续性较弱。而真正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的个股,取决于主营业务能否连续多个季度甚至连年保持增长。

  第三,从操作风格角度分析。中报预告亏损的股票不一定就是利空。因为业绩预降预亏,有可能是季节性因素;即使不是季节性因素,不排除公司管理层努力扭转公司经营不利局面,如资产重组并购等,从而促使公司转危为安。

  渝股看台

  本周渝股仅梅安森上涨

  下周关注长安汽车

  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王倩

  重庆商报讯 前天,《重庆商报》与华龙证券重庆新华路营业部编制的渝股指数报收1703.75点,本周下跌8.57%,弱于沪指及深成指。梅安森涨5.06%,成为本周唯一上涨渝股。

  华龙证券投顾牛阳指出,大盘并没有连续下跌的空间,未来还有构建头部的要求,但如果创业板不能快速攻击失去的平台,个股风险将逐步体现。中线仓位继续空仓观望,短线下跌依旧是低吸机会,但要回避追涨和已经完成主升浪的个股。可在个股中寻找补涨机会,快进快出。下周潜力渝股,可关注长安汽车,该股2015年净利润99.5亿元,同比增长31.6%,2016年有望持续高速增长。另外,该公司智能化和新能源发展战略逐步落地,看好长远发展。二级市场上该股沿20日均线有所企稳,如果量能放大,则反弹有望延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