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媒:中企是德企理想合作伙伴 12家德企已被收购

  • 发布时间:2016-04-24 09:17: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德国《时代周报》4月21日文章,原题:更多的味道

  许多人都不愿谈及来自亚洲的金主入股德国企业这一点,尽管这种现象越来越频繁:2015年,中国企业对德国中小企业的购买量之大前所未有。中国积累了大量资本,并希望战略性地加以利用。今年又已有12家德国企业上了中国的购买清单。来自亚洲的投资者对准了德国企业,他们的经理人应该感到害怕吗?

  几乎没有哪个地方的怀疑态度像在德国这样强:约有80%的德国企业决策者对于来自外国的收购和入股——尤其是来自中国的投资——持消极态度。这是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一项关于“直接投资”的调查结果。

  墨卡托研究报告的作者说,几乎没有实践经验显示,中国金主参与德国企业会带来不利的后续影响。贝塔斯曼基金会的一项研究也得出类似结论:所有目前为止的收购案都显示,中国追求的目标是维持好被收购的德国企业。

  “中国企业通常是许多德国中小型企业的理想合作伙伴。”汉堡全球与区域研究中心亚洲研究所负责人玛尔戈特·舒勒尔称,与美国或英国的投资者不同,这些中国企业很少带来自己的董事会,也经常不参与生意操作的细节,只是细看财务稳定状况。这有利于德国中小型企业的发展。

  许多企业担心中国只对技术感兴趣,收购后会导致德国工作岗位的流失。这看起来并没有应验。“许多投资者甚至作出广泛许诺,保证岗位和就业。”舒勒尔表示,专业技术同样留在了德国国内。混凝土泵生产商普茨迈斯特被中国三一重工收购后,不仅2020名员工继续留在公司内,甚至还创造了30个新的就业机会。

  因此,人们应该更多地讨论外国投资者入股的问题,这其中有很多好的理由。(作者那迪内·奥布胡贝尔,青木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