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拆书”+“社群”:书可以这么读

  • 发布时间:2016-04-24 01:30:3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你有多久没读书了?”这样的提问,总让工作族感到焦虑。

  在陕西工作的卢茵就陷入了这种“焦虑”。她付费上公众号的微课,上淘宝订购英语口语课程,上公开课网站学习财经知识,在线上讲座听“牛人”分享微信运营经验……卢茵希望能尽可能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增添砝码。

  午休时,她会拿起手机——读书。卢茵是“熊猫书院”的第一批学员:学制十个月,学费199元。这家微信上的网上书院,号召“用10个月的时间提升你自己”。学员将在10个月内“读”完34本书,每天只需花费15分钟。

  “我们总能看到有人给自己定下各种读书计划,但最后总是完成不了。所以我们设计了网上书院这种模式,想让人坚持阅读。”“熊猫书院”运营负责人晓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掏钱上一次“网上书院”

  熊猫书院是创业公司“风变科技”目前的主要运营项目。官网上,该公司对自己的介绍是——“碎片化知识服务商”。

  书已经被改变了面貌。长于拆解书目的人替学员做了“拆书”和“重新表达”的工作。晓风介绍,熊猫书院和“拆书人”签订了版权协议。而这些拆书者,是“来自知名大学的博士、硕士和导师” ;包括每周末的测试题,也是大家集体的智慧。

  熊猫学院开出的书单,基本都和职场技能、个人发展相关。拆书人提炼出书中的核心观点并加上自己的讲解,把书变薄。每天,系统会推送当天阅读任务;周末,“教务主任”还会发来考试提醒,让学员早做准备。测试一般为选择和判断题,考的就是“理解”和“学以致用”。试题给出一个模拟场景,让学员根据当周阅读的书目内容,选择“恰当”的应对方式。

  号召“共读”的微信群

  目前,各种关于读书的微信群也悄然兴起,并在朋友圈形成“刷屏”之势。

  “把读书的愿望变成具体的行动。语音领读、精华提炼、每周笔记、组队对抗惰性,每周共读一本书……”这是“有书共读”打出的宣传口号。

  新的读书群还在不断诞生。群主每天将“早读”和“晚读”的阅读材料发到群内。材料并不长,每天大概花上10分钟不到,你就能心满意足地“打卡”。

  群内发来的每篇阅读材料,都能收获6万左右的阅读量。也就是说,数万人通过“有书共读”的分享材料,在“读”书。

  拆书,就是要“用书”

  广东湛江的海关工作人员孙毅刚还在享受着线下的“社群式阅读”。

  他是一名“拆书爱好者”。其实,不管是熊猫书院还是有书共读,其微信上所提供的素材,都是“拆书”后重新整理的“精华”。

  孙毅刚介绍,拆书的核心宗旨就是“学以致用”。它分为三个步骤,其一为阅读,拆书家带领大家阅读书中某个片段;之后引导大家思考这一片段蕴含着什么道理;最后,让书友将这一道理和自己的现实生活关联起来进行应用。

  “拆书是一种阅读方式,更是一种思维方式;你读书的时候就要想,自己该怎样做改善,要把书本上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行为习惯。”读书会的参与者都是已经工作的白领,和大家在线下一起拆书,共同讨论,思维碰撞,孙毅刚说,“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