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靖江火警:驯服危化品究竟有多难

  • 发布时间:2016-04-23 02:31:1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22日上午9时26分,江苏靖江市东部长江边的一处工业园区突然冒起滚滚黑烟,很快又传来两次沉闷的爆炸声。据官方公布,该市新港德桥仓储有限公司二号软管站发生火灾,管路内有甲醇、混合芳烃、汽油、醋酸乙酯、醋酸丁酯等易燃易爆液体。

  一时间,网络上对危化产品的恐慌情绪又蔓延开来。火灾涉及的这些化工产品是干什么用的,发生燃爆后会有哪些危害,此类的事故为何一再发生,能否减少或避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向业内专家进行了求证。

  被点燃的危化产品可怕吗

  甲醇、混合芳烃、汽油、醋酸乙酯、醋酸丁酯……这些念起来就很绕口的化学名词代表的是什么,估计除了化工业内人士和正在攻读化学的学生熟悉外,普通公众对它们都很陌生。

  “甲醇、混合芳烃、汽油、醋酸乙酯、醋酸丁酯,这些都是常见的、低毒的化工产品,”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陈网桦教授用平静的语气说,“比如工业酒精中就含有甲醇成分,混合芳烃、醋酸丁酯一般用作溶剂。醋酸乙酯也是溶剂,在油漆中经常能找到它,而且它还有特殊的香味,所以在酿酒过程中也会微量添加。”

  虽然它们毒性不大,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易挥发、易燃、易爆。陈网桦告诉记者,比如甲醇在常温就有一定的挥发性,其液体蒸气与空气混合形成易燃易爆云团,毫焦量级的点火能量就能点燃,“相当于我们脱毛衣时静电产生的能量”。

  “我们评价一种易燃液体的着火性所采用的指标是闪点,甲醇的闪点为11℃,而混合芳烃主要含有苯、甲苯、二甲苯等,其闪点大约为-18℃—23℃。”陈网桦说。

  同时,这些化工产品充分燃烧的主要产物是二氧化碳和水,“但如果是不充分燃烧,就会产生大量的不完全燃烧产物碳原子,我们看到火灾现场黑烟滚滚,就是因为火场区域大、氧气不足导致燃烧不充分。”陈网桦接着说到,“而碳的毒性,当然是没有那么可怕的。”

  管理疏忽比危化产品更可怕

  正是因为它们易挥发、易燃、易爆,所以国家有关部门对这类化工产品的储存运输有极其严格的规定,包括不能泄漏、避免火源高温等各种点火源、容器不能储存太满等。

  “比如甲醇、混合芳烃都是甲类火险物质,电气必须是防爆的,夏天温度高,储存容器可能还需要配置喷淋装置,安全距离也有明确要求。”陈网桦说。

  但是据记者初步了解,此次火灾的起火部位为二号软管站的管道,随后引燃了5000立方米汽油罐呼吸阀。

  管道为何会起火?呼吸阀又是什么部件?

  “按照要求,危化产品仓储设施有几道防线,包括安全设计、检测报警、自动切爆等。”深圳南油诺安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卿笃安告诉记者,他所在公司是国内最早研发、生产可燃气体、有毒气体及挥发性有机物检测设备的专业厂家。

  “一般都会在呼吸阀、管道连接口、罐体周边排水沟安装检测报警装置,一旦发生低浓度泄漏,最快10秒、最慢20秒就能报警,当浓度升高后还可以自动关闭阀门、切断管线。”卿笃安说。

  而呼吸阀则是安装在罐体顶部的一部可以双向换气的阀门,当罐体内部压力升高时,可以排出蒸气,现在多数呼吸阀是远程控制,具有自动切爆关闭功能。

  “如果安全措施到位,那就像在这些危化产品周围布下了天罗地网,一般不会发生燃烧爆炸事故。”卿笃安这样认为。

  “化工产品虽然有一定危险性,但是国民经济和百姓生活都离不开它,比如化工行业的产值已占我国GDP的23%。”陈网桦分析说,“大量的事故调查表明,80%以上的事故都能找到人为因素,这说明我们要多从管理中找问题,同时也要研究应用更加先进可靠的安全防护技术,减少和避免类似事故发生。当然,具体是哪些因素导致一起事故的发生,还必须开展详细的事故调查,不能一概而论。”

  据记者了解,发生火灾的江苏德桥仓储有限公司,位于江苏省泰州港靖江港区新港作业区,是由新加坡上市公司——恒阳石化物流有限公司投资组建的外资企业,该公司官网介绍,主营液态散化及油品的仓储中转、分拨、灌装等业务。

  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摸清起火点,切断与火源的所有连接。火势已得到有效控制,未发生人员伤亡。新港园区及安监、环保、水利、港口等部门对周边环境进行监测评估,未发生任何异常情况。

  (科技日报南京4月22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