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遮丑”陋习是“色魔老师”的帮凶

  • 发布时间:2016-04-23 02:10:2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家之言

  有面子观念而无权利观念,有人情规则而无法治规则,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法治真空的微型农村社会。在那里,人们用人情规则为违法犯罪之事遮掩,在文明社会看来的大是大非,成了可以大事化小的“丑事”。

  据报道,在长达三年的时间里,湖南攸县农村小学男教师邓某涉嫌猥亵班内多名女童。尽管邓某猥亵行为曾被举报到校方及学区,但学生、家长、校方及学区均未报警,涉事教师被调至另一农村小学继续任教。

  这是一则令人痛心的新闻,除了“色魔老师”的变态与猖狂之外,尤为惊人的是所有受害者与知情者的长时间沉默。如果不是作为外部力量的记者介入,不知邓某的恶行将被掩藏到何时,也不知道全国还有多少类似的事情等待被发现。

  像许多农村女童遭到侵犯的案例一样,此案也暴露了农村空心化给留守儿童造成的安全威胁。据介绍,邓某专门欺负爸妈在外面打工的同学,有父亲接送的女生是极少数幸免者。班级23名女生中,留守女童有18名,这为邓某提供了有利的作案条件。

  以往每有类似案件发生,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总会在事后表示加强监管,减少认知盲区。然而这次事件表明,这样的表态即使不是虚假承诺,也可能是无意义的。因为邓某的恶行并非无人察觉,而是被一层一层有意捂了下来。

  受害女童告诉了家人,家人反映给了校长和学区。邓某送礼试图“私了”,校方要求举报者不要声张,学区做出“写检讨”、“取消奖金”等不痛不痒的“处理”之后,竟将邓某调到另一所农村小学任教。攸县教育局则以学区未上报为由理直气壮地不知情。

  可见“色魔老师”长时间未受惩罚的关键,不是消息没有外泄,而是各方的熟视无睹与不作为。苛责女童不懂得反抗是没有道理的,她们只要告诉了家人,那么责任就全在成人身上。比如令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是,有些受害女童的家人在“遮丑”思维下,主动选择隐忍。

  其实校方和学区的淡化处理,也是一种“遮丑”。他们不希望自己辖下不光彩的事广为人知,为此不惜牺牲学生的合法权益。将已经暴露本性的“色魔教师”调往其他学校任教,更是直接让更多女生置身威胁之中的荒唐做法。在他们看来,门面比什么都重要。

  有面子观念而无权利观念,有人情规则而无法治规则,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法治真空的微型农村社会。这样的法治真空区还有很多,多集中在农村地区。在那里,人们用人情规则为违法犯罪之事遮掩,在文明社会看来的大是大非,成了可以大事化小的“丑事”。教师猥亵女童三年无人报警的攸县是这样,“嫁给大山的女人”郜艳敏也生活在这样的地方。

  我们关心农村女童,关心被拐卖的妇女,就是要用文明社会的法治规则,击破一个又一个法治真空区的陋习。在此案中,除了要让“色魔老师”得到法律上应有的惩罚,还要让为他遮丑的学校、学区负责人付出必要的代价。

  □西坡(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