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社部:养老金上调6.5%左右是指整体水平

  • 发布时间:2016-04-22 15:42: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徐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新闻发言人李忠22日说,本次养老金上调6.5%左右是指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总体水平,而不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分别以各自养老金水平为基数,都按6.5%的比例调整,更不是简单地对每个退休人员都按6.5%增加养老金。

  经国务院批准,人社部、财政部印发了通知,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水平为2015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6.5%左右。

  李忠说,确定6.5%左右的调整水平,是综合考虑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等多种因素综合确定的。

  这次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都按照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来调整,这也迈出了统筹各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第一步。

  定额调整主要是体现公平,挂钩调整主要体现多工作、多缴费、多得养老金的激励机制,可以与缴费年限或者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前的工作年限挂钩,同时也要与基本养老金水平等因素挂钩。

  适当倾斜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的企业退休人员适当倾斜。

  “这个调整办法兼顾了公平与效率,能够适当调节退休人员的收入差距,体现二次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的原则。”李忠说,“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国务院部署,结合本地实际,要求各个地方制订具体方案,兼顾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特点,合理确定调整办法和具体标准,按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