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稻葵:中国经济具备“三好”条件

  • 发布时间:2016-04-22 10:36: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杭州4月22日专电(记者商意盈)“中国经济未来走势如何?我的判断是目前经济正在U型调整期,等到探底后将企稳回升,做出这个判断是因为中国经济具备‘三好’条件。”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

  李稻葵是在21日于杭州举行的“2016全球浙商并购论坛”上做出如上表述的。

  李稻葵说,中国经济的“三好”条件包括:一是政府大力支持市场经济;二是中国劳动力素质不断提高,有效劳动人口和劳动效率都在提升,不能简单说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三是对外开放程度仍在不断深化。

  “中国经济满足了‘三好’条件,根据其他国家发展的历史经验,GDP增速应该在7%左右,中国目前低于这个数字,说明还有很大上升的空间和潜力。”李稻葵说。

  “让我们信心倍增的是今年一季度一些数据非常亮眼。”李稻葵说,比如最让人振奋的是实体经济同比增长超过6%,就是刨除金融业的贡献,制造业和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这个数据去年仅为2%左右。

  如何尽快实现企稳回升?李稻葵建议,重要的就是金融改革必须到位,当前企业高债务水平现象必须得到改善。“如果这一情况不妥善处理,很多贷款和发债资源都会被占用,新的资源被用于去填补旧的窟窿,白白浪费在产能过剩和经营不善的企业上。”李稻葵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