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宁枸杞苗木为什么这样“红”

  • 发布时间:2016-04-22 10:31:32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又是一年枸杞苗木销售时。

  今年2月至4月的苗木销售季,可把亢彦东给忙坏了。“尤其是3月下旬的销售高峰期,滨河南路上的货车车队排了足有上百米远,都是来我们合作社抢购枸杞苗子的外地客商车队。”作为中宁县某枸杞苗木合作社的销售部长,亢彦东接待客商、协调装车,忙得不亦乐乎。

  中宁“金秆秆” 全国最优质

  目前,中宁是全国规模最大、品质最优的枸杞苗木繁育地。

  据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局工程师陈清平介绍,中宁枸杞苗木外销发轫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但大规模批量外销始于2013年。现有中宁县杞鑫枸杞苗木合作社及中杞集团两家规模化枸杞苗木繁育基地,外加诸多枸杞苗木繁育个体户,今年全县枸杞苗木种植面积达6030亩,现已实销枸杞苗木5500万株,大部分销往甘肃、青海、新疆、内蒙古等外省(区)枸杞主产区,销售均价4.5元/株,销售总额2.5亿元。

  进入4月下旬,大田中的枸杞苗木已起运完毕。4月21日,在亢彦东的带领下,记者深入枸杞苗木的“天然保鲜库”地窖内,看到捆捆枸杞苗木被码成大约成人高的座座“小山”,几名工人正将枸杞苗木根部浸入盛有黄色胶泥浆的盆中。

  据介绍,胶泥浆中掺有植物生长调节剂及杀菌剂等物质,有利于延长离土枸杞苗木的存活时间,同时地窖内的冷湿环境也有利于离土枸杞苗木存活,几项措施下来,可将枸杞苗木存活时间延长至1个月以上。根须茂盛、肉质厚嫩的上乘枸杞苗木每株能卖到8元左右,是名副其实的“金秆秆”。

  愿得一苗木 秋季提前订

  “根据品质高低,一株枸杞苗木市场价2元到8元不等,每株成本价控制在1.3元左右,今年合作社共销售苗木约1000万株。”伴随今年枸杞苗木销售进入尾声,亢彦东总结道,新疆、青海、甘肃等全国枸杞主产区的700余名客商纷纷来此求苗,合作社只能采用“秋季预订、春季提货”的订单式销售模式,占到销售总额的90%左右,否则客商很难抢购到批量枸杞苗木。

  “单株利润率最高可达500%。”记者暗暗掐算,这样看来,亢彦东他们不管如何忙碌都是值得的,“暴利”枸杞苗木缘何如此红火?

  “国内枸杞苗木市场供不应求。”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国内农业经济转型加快,经济作物备受青睐,越来越多的农民转投利润丰厚的枸杞产业,枸杞苗木日趋紧俏,优质枸杞苗木更是供不应求。受市场大行情带动,立足本土优势,中宁枸杞苗木企业开疆扩土,迅速扩大发展规模,苗木产量呈井喷之势。

  “中宁枸杞苗木品质好。”亢彦东告诉记者,中宁枸杞苗木产区毗邻黄河、清水河,土质多为沙壤土,透气性好,有利于苗木生长;中宁枸杞苗木栽植后能实现当年挂果,挂果率高;中宁有一支高水平的枸杞苗木繁育队伍,繁育经验丰富,还为购苗客商提供后续技术服务,使得枸杞苗木栽植成活率保持在90%以上。

  市场紧俏、品质优良,二者合力之下,终于催生出中宁枸杞苗木的“暴利”及热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