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油站里惊现加“尿”机

  • 发布时间:2016-04-22 00:52:31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加油站除了加油机,现在又冒出一种新“武器”。它长得像加油机,但既不给汽车加油,也不给汽车加气,不少货车司机和工作人员称之为加“尿”机。近日,杭州车友徐先生就在杭千高速桐庐服务区的中石化加油站,碰到了这样的新鲜事。加“尿”机到底是什么鬼?加的又是什么?

  原来,所谓的加“尿”机,是给柴油车加注“尿素液”的。“尿素液”是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的俗称,专门对付柴油车尾气的。据了解,我国对所有国Ⅳ及以上标准的柴油车,全部安装了SCR(一种氧化催化技术)系统。从外表看,柴油车除了油箱,还带着“尿罐”——装车用尿素的净化装置。加注尾气处理液后,能减少柴油车尾气中90%的氮氧化物和80%的颗粒物。

  “这是中国石化在浙江省内加油站安装的首台尿素液加注机,春节前就安装好了,2月份开始试运行。”桐庐服务区加油站站长申屠方平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现在用量在逐步增加,一个月要用10多吨。”相比传统的用人工加注尿素液的办法,用加“尿”机显然方便、轻松多了。

  目前各加油站供应的尿素液基本上是桶装,一般10公斤、20公斤一桶。重型货车的油箱一般从200升到300升不等,按照5%的配比,一般要加10到15公斤的尿素液。

  从外表看,加“尿”机与普通的加油机没有大的区别,只不过机器上只有一把“油枪”,它的旁边还有一个大的不锈钢储罐,容量为1立方米。据悉,整套装置价值30多万元。

  中石化浙江分公司非油品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省内的中石化加油站一共安装了两台加“尿”机,另一台在杭甬高速长安服务区,是上个月安装的。“目前还在试点阶段,如果效果好的话,会在全省逐步铺开。”该负责人说。中石油浙江销售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也计划在杭州市区选择4个加油站安装加“尿”机。

  目前,柴油车尤其是重型柴油车排放仍是机动车尾气治理的重中之重,环保部今年公布的《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2015)》显示。全国柴油车占汽车总量的14.1%,但排放的氮氧化物接近汽车排放总量的70%,颗粒物排放超过90%。 本报通讯员 孙井强 本报记者 王燕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