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月千万元投资者数量大增近万名

  • 发布时间:2016-04-21 15:31:2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韩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韩平报道:近期中登公司发布的3月份最新月度数据显示,3月末持有流通市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数量大幅增加近万名。有媒体认为,这表明富豪看好A股开始入市,但实际上,由于今年3月也是解禁股数量较多的月份,因此千万级流通股个人投资者增多,很可能只是统计口径的变化,即原来持有限售股的人数变为持有流通股人数。

  股市上涨应是主因

  中登公司近期发布的投资者月度数据显示,今年3月末,持有上市A股流通市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共有52052人,达到今年一季度以来的峰值,比上月增加了9938名,环比增幅23.60%。这组数据看起来是市场上的大户人数大量增加了,但是考虑到解禁数量以及3月份股指的涨幅,便可知道也许真相并非如此。

  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规模高达120.3亿股,与2月份的140多亿股虽然在数量上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市值却相差不大,均为1600多亿元左右。考虑到3月份上证指数涨了11%,创业板指数更是涨了19%,那么之前资产在千万元以下的投资者资产达到该标准以上者增加了23.60%就非常正常。毕竟1月、2月的解禁数量也很大,但是当时股市大跌,所以持有解禁股的人一举成为千万富翁的不多,但是随着市场的大涨,市值大增的人会批量出现。

  从持有A股流通市值的投资者结构来看,个人投资者当中,持股市值千万元级别的富豪投资者占个人投资者数量的1.01%,持股市值10万元以下的散户占比超过七成。

  散户选股水平不差

  数据还显示,截至3月末,个人投资者持有A股流通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有3718万人,占个人投资者总数的74.40%;持股市值50万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仅有283.70万人,占比5.68%。有意思的是,3月末持有上市A股流通市值低于1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在3月份比2月份减少了150万人。这意味着,要么这些人在3月份的反弹中略为回本就走人了,要么就是选择的股票表现不错,在上涨过程中市值超过了10万元。如果是后者,表明中国的小散选股的水平也是不错的,或者就是3月份的行情真正是阳光普照。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蒋健蓉称,从账户数量上来看,中国仍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个人账户数量占比超过90%,占绝对优势;但从持股市值比重来看,近年来个人投资者和专业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比均有显著下降,一般法人的持股市值占比显著提升到一半左右,以上交所为代表的蓝筹股市场个人投资者占比下降得更多。

  今年3月末,持有A股流通市值超过1000万元以上的机构投资者数量达19891家,环比增幅12.70%,占机构投资者总数的30.16%;持有A股流通市值在100万元至1000万元的机构投资者数量达16884家,环比涨幅仅1.70%,占机构投资者总数的25.60%。

  据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称,去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规模已超过100万人。以3月末有5.2万人持有流通市值超过千万元的水平来看,参与炒股的千万级富豪并不多,仅有5%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