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媒:收购肯德基母公司在华业务 中国资本伺机而动

  • 发布时间:2016-04-21 07: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媒称,中国想要控制这个国家最受欢迎的快餐连锁企业。由主权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支持的财团表示,有意收购百胜全球餐饮集团在华业务的主要股份。知情人士说,百胜在中国各地经营着超过7100家肯德基和必胜客。

  据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网站4月19日报道,知情人士表示,这个投资集团也包括科尔伯格-克拉维斯-罗伯茨公司(KKR)和霸菱亚洲,目前正在对收购对象进行必要的审核。他们说,这笔交易对百胜中国的估值为70亿至80亿美元。

  一位知情人士说,这样一笔投资可以给总部设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百胜提供现金,用于支付红利和计划中的股票回购。中投收购百胜多数股份可以使国内实体首次在中国市场控制一家主要的快餐连锁企业。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驻上海分析师本·卡文德19日在电话中说:“这种资产很少拿出来销售,中国人一直在世界各地寻找划算的买卖。消费者眼下是中国的亮点。”

  两位知情人士说,中国支持的投资集团有意购买百胜中国多达100%的股份。他们说,百胜正在考虑各种选择,但可能还是出售少数股份,或者推进此前宣布的业务剥离。一名知情者称,该公司目前没有开启正式的销售程序。

  知情人士说,新加坡政府基金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投资公司春华资本集团都在争购百胜中国的股份。一位了解有关情况的人士3月说,设在北京的私募公司厚朴也在考虑投资于百胜中国,但商谈尚在初期。

  报道称,百胜的一位代表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声明表示,百胜自宣布把在华业务拆分出去以后继续取得“良好进展”,但拒绝做进一步的评论。中投设在北京的媒体办公室没有立即对《芝加哥论坛报》的电子邮件做出应答,霸菱和KKR也都拒绝评论。

  淡马锡在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声明中说:“我们拒绝就市场猜测发表评论。”记者拨打了数次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胡祖六的手机,希望他发表评论,但手机无人应答。

  报道称,中国本地快餐连锁企业的经营仍然落后于肯德基这样的外国企业:后者1987年在北京开设了首家餐厅。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称,最大的本土快餐企业华莱士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去年的市场份额为3%,百胜则为24%。

  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近些年,百胜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优势地位开始不保,其市场份额已经比2010年的39%有所下滑。百胜的网站称,该公司计划今年在中国各地再增加600个门店。

  星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米歇尔·梁19日在电话里说:“业务最近不是太好,同店销售额有所下降。我认为,百胜总部急于拆分以释放价值;就买方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与一家企业合作,最终凭借占优势地位的品牌转变局面。”

  报道称,百胜最大的竞争对手麦当劳公司也考虑在中国的业务引入合作伙伴。该公司3月31日称正在中国大陆、香港和韩国寻求特许经营合作伙伴,以投入新鲜的资本,实现决策本地化。今后五年,麦当劳计划在这些市场增加1500多家餐厅——麦当劳现有2800家餐厅,其中大部分为公司直营。

  百胜去年10月屈服于维权投资者的压力,同意把在华业务与在美经营拆分开来。对冲基金经理、亿万富翁卡尔·伊坎的门生基思·迈斯特说,集中业务对百胜的亚洲市场更有利。彭博收集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约占百胜收入的53%。

  报道称,淡马锡在亚洲各地达成一系列消费和零售协议,与一家财团合作并购了乐购公司Homeplus超市连锁,并于2014年以57亿美元收购香港零售商屈臣氏有限公司的少数股份。淡马锡发布的最新年度报告称,截至2015年3月,在华投资占该公司投资组合的27%,中国的地位仅次于新加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