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000点地平线昨失守

  • 发布时间:2016-04-21 06:32: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熊子恒

  眼看股指距离3100点只有一步之遥,这下3000点又要成为阻力位了。昨日一根大阴线搅乱市场并引发巨量抛盘,在长达3周的整数点位横盘之后,沪指最终还是选择掉头向下。截至收盘,沪指报2972.58点,跌幅2.31%,深成指报10164.74点,跌幅4.13%,创业板指报2145.24点,大跌5.60%。“久盘必跌”是不少业内人士的看法,短期策略应以静制动。

  逾500亿主力资金撤出

  一边红红火火,一边跌跌不止,这次期市小伙伴的大涨无力带动股市。以螺纹钢、铁矿石、焦炭、棉花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昨集体暴涨,相关的股票品种却并未如预期跟风大涨。要知道,期货市场与股票市场并不存在必然关系,可能同步运行也会反向走势,资金的跨市场流动亦不能成为解释市场分化的主要原因。

  不过就市场资金面情况,两市流出的资金不在少数。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沪市主力资金净流出208亿元,深市主力资金净流出323亿元,合计531亿元。其中计算机应用、电气设备、传媒的大单资金流出量最大,分别达到59.33亿元、40.20亿元和34.46亿元。一向选择逢低抄底的沪股通也在减仓,净卖出金额达10.47亿元。

  抛售浪潮之下,前期活跃的板块整体回落,国产软件、医疗保健、智能交通智能穿戴等均跌逾7%,但稀土永磁显得格外强势,江粉磁材盛和资源均逆势涨停。

  债市风险悬而未决

  “债市频发违约事件,其波动影响到股市,形成了昨天股债双杀的局面。”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指出。昨日,国开债1401盘中一度暴跌超20%而遭临时停牌。另外,逾期兑付、暂停交易,近期债市风险问题频发,有业内人士担忧其蕴含的流动性问题会对资本市场造成不利影响。

  近期中铁物资发布债券暂停交易消息,这一消息几乎成为债券市场的“黑天鹅”,原定的债券发行被频频取消。有统计显示,在4月11日至15日短短5个交易日之内,51个债务融资工具被取消发行,环比上周增加467%,金额合计达523.8亿元。其中市场热门央企债和国企债占比达到8成。

  “债券取消发行,一方面是由于债券发行利率上升,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投资者变得谨慎。”海通证券指出,风险较高的债券仍有近500只,总额近7000亿,主要集中在煤炭、有色、化工、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频发的信用违约除了引发信用风险,还将提升流动性风险。

  短期行情以静制动

  放量下跌之后,市场能否在短期内寻得支撑?市场机构对于后市行情仍不悲观,但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昨日股市大跌还是来源于投资者的恐慌心理,市场在3000点附近震荡了很久,但始终没有出现实质性利好,指数快速走低引发了大量抛盘造成了指数盘中跳水。另一方面,近期上市涌现出不少热门概念,诸如壳资源、VR,资金短期热潮之后也有回调的需求。

  行情走弱,机构同样变得谨慎起来,巨丰投顾的分析师认为,总体来看,一季度经济回升提振市场信心,加之当下政策以及资金面良好,指数总体上行趋势依旧,但不排除主力借机洗盘的可能。考虑到指数回落力度较大,投资者短期不急于抢反抽,继续持仓观望。

  同样对市场谨慎乐观的还有方正证券,其认为,本次反弹核心在于增长的超预期和估值的修复,目前影响这两个变量的因素并没有发生改变。另外,在经济增长压力之下,货币政策暂时不会转向,反弹行情尚未结束,敏感窗口在5月底。

  相关新闻

  港股昨日跌收报21236点

  据新华社香港4月20日电 恒指20日小幅高开0.08%,后走势转跌,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0.93%,报21236点,跌200点,全日总成交额732.27亿港元。

  国企指数跌110点,收于9134点,跌幅1.19%。

  蓝筹股方面,汇控跌0.20%,收报50.65港元;中移动跌0.95%,收报88.7港元;港交所无涨跌,收报196港元;腾讯跌2.29%,收报161.9港元。

  香港本地地产股方面,长地升0.29%,收报51.8港元;恒基地产跌0.50%,收报49.65港元;新鸿基地产升0.20%,收报98.2港元。

  中资金融股方面,建行跌0.79%,收报5.04港元;工行跌0.91%,收报4.34港元;农行跌1.05%,收报2.83港元;中行跌0.61%,收报3.24港元;平安跌1.32%,收报37.4港元;中人寿跌1.84%,收报19.24港元。

  石油石化股方面,中石油跌1.47%,收报5.35港元;中海油跌1.43%,收报9.65港元;中石化跌0.94%,收报5.28港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