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年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20万

  • 发布时间:2016-04-21 06:32:1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阮妍妍)今年两会期间,“工匠精神”首登政府工作报告着实令人耳目一新。近日,市人力社保局出台了培育“杭州工匠”行动计划(2016-2020年),该计划将围绕我市培育发展“1+6”产业集群,着眼于培养一批技能精湛、素质优秀的“杭州工匠”。

  构建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

  说起“工匠精神”,人们通常会想到“注重细节、专业、敬业”等词语,“杭州工匠”也意欲打造这样的内涵。

  据行动计划目标显示,杭州每年培育以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技师工作站领衔人、首席技师、技术能手为主体的领军层级高端技能人才100名左右;每年培育面向杭州“1+6”产业集群的骨干层级技师、高级技师和部分紧缺职业(工种)高级工2000名左右;每年培育高级工以上基础层级高技能人才3.5万名左右。

  通过5年努力,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20万人左右,基本构建起一支适应杭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结构较合理、层次较分明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工匠精神”得到弘扬,“杭州工匠”品牌逐步打响。

  打破学历、资历、身份等限制

  “杭州工匠”该如何打造?行动计划也有了明确规划。

  按照计划,首先要着力构建高技能人才“基地孵化体系”。鼓励名师带高徒,每年资助培养以技师、高级技师为主体的高技能骨干人才2000人左右。

  其次,着力构建高技能人才“成才直通车体系”。打破学历、资历、身份等限制,对在生产经营实践中具有绝技绝活、业绩突出、贡献较大的技能劳动者,予以高级或技师职业资格的直接认定。

  第三,着力构建高技能人才“政策激励体系”。开展市首席技师认定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评选。每两年开展一次认定和评选工作,对认定的首席技师给予资助,对入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发放相应的津贴。建立特级技师制度。创新职业资格评价制度,特别优秀的高技能人才可以晋升特级技师。

  最后,着力构建高技能人才“市场服务体系”建设“高技能人才信息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