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业内:游戏公司增速喜人但估值偏高

  • 发布时间:2016-04-21 05:33:3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年报高低“排行榜”

  2015年:中国游戏市场世界第一

  去年,中国游戏市场规模接近222亿美元,增幅达23%,成为全球第一的游戏市场。大多数公司运营情况乐观,营收和利润增长速度喜人。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目前A股游戏公司的估值水平超越了整体市场的平均水平和业绩增速水平,投资者应注意风险,不要盲目追高。

  文/ 广州日报记者林琳

  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游戏市场规模达915亿美元,中国游戏市场规模接近222亿美元,增幅达到23%。业内人士称中国游戏市场规模已超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的游戏市场。Newzoo预计到2018年中国游戏市场总值将达328亿美元。

  澄泓研究大文化工作室分析师刘智超称,从市场结构看,页游的市场规模相对稳定,增速明显放缓,而移动游戏的增速最高,但也进入稳步发展期。2015年PC游戏市场总值337亿美元,增长7%;移动游戏市场增长21%,达到206亿美元。刘智超认为,“VR游戏是未来的主力游戏形态。”

  近几年,游戏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步伐加快,有借壳上市的(如游族网络天神娱乐恺英网络),有登陆创业板的(如中青宝昆仑万维),有登陆港股的(蓝港互动、飞鱼科技),也有登陆新三板的(如英雄互娱)。从年报看,大多数运营情况较乐观,营收和利润增长速度依然很快,“口红效应”体现明显。

  行业巨头向“泛娱乐化”发展

  从年报看,各公司在战略上各有侧重,但共同看好未来泛娱乐产业的前景。“主要的游戏企业都在加紧布局,抢占资源和卡位。”刘智超称,泛娱乐产业前景值得期待。

  各公司看点有所不同。游族网络先后公布多项并购方案,并拟进军大数据领域。业内人士认为,影游联动(三体)、海外业务、大数据业务是该公司今年的看点。

  三七互娱是国内排名第二的页游运营平台,据悉目前正在积极构建泛娱乐产业生态,刘智超认为海外业务和手游业务的爆发将是三七互娱的新看点。

  顺网科技则拥有庞大的线下网吧资源,未来VR线下体验模式有望为公司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刘智超还分析说,天神娱乐公司业务布局广泛,“不过该公司目前的游戏业务出现萎缩,收入占比仅30%多,如不进一步加大游戏业务力度,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和其他游戏大厂拉大差距。”

  一度引起媒体关注的昆仑万维除了游戏主业外,先后布局了互联网金融、社区、工具软件、视频娱乐等4大业务板块,由此可分析其发展目标是成为平台型公司而不仅仅是游戏公司。

  国产游戏将加快“出海”步伐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教授陈少峰认为,目前开发游戏的盈利能力比较低,行业呈两极分化:“一种是自主开发,一种是定制,一般定制都能盈利,而自主开发多数不盈利。”他认为,游戏企业要发展,还是要走多元化经营。

  分析称,游戏产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游戏行业进入高投资高回报的阶段。

  对于2016年的行业动向,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重点将集中在国产游戏“出海”上。目前,昆仑万维、游族网络、三七互娱等公司已经在积极布局全球化。“海外游戏业务付费率高、毛利率高,如果有效突破可以进一步提升游戏公司业绩的。”刘智超认为应该对相关游戏上市公司的业绩保持乐观态度,但认为游戏公司的估值水平超越了整体市场的平均水平和业绩增速水平,建议投资者应注意风险,不要盲目追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