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地震带到底是个怎样的存在

  • 发布时间:2016-04-21 02:30: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10日阿富汗7.1级、4月13日缅甸7.2级、4月16日日本九州7.3级、4月17日厄瓜多尔7.5级。一周内连续发生的强震让人们的神经再次紧绷起来。阿富汗、缅甸地震位于青藏高原地震带,日本、厄瓜多尔地震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而这两个地震带都与我国有关。何为“地震带”,对于地处地震带上的国家来说,强震真的是躲不过的宿命吗?

  4月10日阿富汗7.1级、4月13日缅甸7.2级、4月16日日本九州7.3级、4月17日厄瓜多尔7.5级——

  从4月10日起,8天内,全球4次7级以上地震连发,让很多并不处在地震区域的人们的神经也紧张了起来。这些地震间有什么联系?对我国又会有什么影响?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解释说,全球强震连发并不代表中国就会发生大的地震,但发生在中国大陆周边的这些地震活动确实表征着构造运动还是比较强烈的,也表征着中国大陆内部的应力积累在增强。

  从各方的解读报道中,我们知道,阿富汗、缅甸地震位于青藏高原地震带,日本、厄瓜多尔地震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而这两个地震带都与我国有关。何为“地震带”,处于地震带上的国家真的躲不过地震的宿命吗?

  地球表面的岩石圈像打碎了仍连在一起的鸡蛋壳

  人们认识地震的过程伴随着丰富的想象。12世纪,日本古历书上有所谓“地震虫”的描述。1710年,日本有书谈及地震是因为地下俯卧着一条大鲶鱼。这与我国古代传说地震是鳖鱼翻身如出一辙。

  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人们对地球有了新的认识。板块构造理论认为,地球的岩石圈是由6大板块拼合而成的,好像打碎了仍连在一起的鸡蛋壳,板块边界不稳定,板块运动有拉张、走滑和挤压,造成能量释放,形成地震和火山喷发,据统计,全球有85%的地震发生在板块边界上,说明板块运动过程中的相互作用是引起地震的主要原因。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刘静研究员介绍说,地震的震中集中分布的地区,且呈有规律的带状,叫做地震带。从世界范围看,地震活动带和火山活动带大体一致,主要集中在地壳强烈活动的地带。世界三大地震带是:环太平洋地震带、欧亚地震带(地中海—喜马拉雅山地震带)和海岭地震带。其中海岭地震带分布在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中的海岭地区即海底山脉,对陆地影响较小。

  “青藏高原地震带属于欧亚大陆地震带中的一段”,刘静说,我国正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和欧亚地震带之间。

  环太平洋地震带释放了全球80%的地震能量

  青藏高原地震带和环太平洋地震带是如何形成的?

  刘静解释说,青藏高原地震带是由于印度板块不断北移与欧亚板块发生碰撞俯冲,在板块边界产生了巨大应力,在造就了喜马拉雅山脉的同时,周边地区蓄积了足以造成大地震的形变能量,从而触发了一系列地震。环太平洋地震带是由于太平洋板块向相邻的板块,如欧亚板块、南美和北美板块下俯冲挤压而形成。

  环太平洋地震带是地球上地震活动最强烈的地带,分布在太平洋周围,包括南北美洲太平洋沿岸和从阿留申群岛、堪察加半岛、日本列岛南下至中国台湾省,再经菲律宾群岛转向东南,直到新西兰。

  这个地震带上有一连串海沟、岛屿和火山围绕着太平洋,呈马蹄形,全世界约80%的浅源地震、90%的中源地震和几乎所有的深源地震都集中在该带上。其释放的地震能量约占全球地震能量的80%。这个地震带又被称为“火环”。此次日本和厄瓜多尔的地震都发生在“火环”上。

  青藏高原地震带对我国影响更大,大震多发生于西部

  环太平洋地震带主要影响我国台湾和福建等东部地区,而青藏高原地震带则给我国西部地区带来影响。

  “从中国地震活动的特征来看,中国的大地震多发生于我们国家大陆的西部地区,西部发生的地震活动频次占据了我国全部地震活动频次的90%,特别是大的地震多发生在我国西部,这种态势是几千万年以来地质活动总体的态势,从来没有改变。”潘怀文说。

  这种态势开始于6500万年前。潘怀文介绍说,6500万年以前,整个青藏高原还沉睡在大洋之下,之后开始隆升,6500万年以来保持着一贯的态势。在剧烈的造山运动中,必然伴随着大量地震活动的产生。这是这个区域大地震反复频繁发生的最主要的根本原因。

  中国四大地震带之中,东南部的台湾和福建沿海地震带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西南青藏高原和它边缘的四川,云南两省西部地震带和西部的新疆,甘肃和宁夏地震带则处在欧亚大陆地震带。“相对环太平洋地震带而言,青藏高原地震带是印度板块与青藏地块的正面碰撞,且印度板块运动速率相对较快,因而对我国大陆地区北东向挤压推移作用可能相对更强,对中国的影响也会更大。”刘静说。

  “活跃的”青藏高原今后几年仍可能有大地震发生

  “青藏高原地震带”包括兴都库什山、西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贺兰山-六盘山、龙门山、喜马拉雅山及横断山脉东翼诸山系所围成的广大高原地域。涉及到青海、西藏、新疆、甘肃、宁夏、四川、云南全部或部分地区,以及原苏联、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缅甸、老挝等国的部分地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邓起东多年研究青藏高原地震带。他介绍说,青藏高原是我国现代构造活动和地震活动最强烈的地区,其南缘的喜马拉雅构造带是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的俯冲、碰撞边界,至今还处于强烈推挤过程中。自有地震记录以来,在青藏高原内已经记录到多达19次8级以上巨大地震,而且这些地震无一例外都发生在喜马拉雅板块边界构造带和板内断块区及其次级断块的边界活动构造带上。其中9次发生在喜马拉雅构造带上的8级地震中,有4次都在尼泊尔。

  活跃的青藏高原从1900年以来曾经历3次地震活动丛集高潮。目前,青藏高原正处在1995年至今的第三次地震活动高潮期内,这被称作“昆仑—汶川”地震系列。研究表明,这一地震系列的活动尚未结束,这意味着在今后几年内,仍可能有7级甚至8级地震发生。

  地球上每天都在发生地震,平均每年约有500万次,其中有5万次人们可以感觉到。根据统计结果,每年全球7级以上发生20多次,6级以上100多次,5级以上1000多次。地震就像刮风、下雨、闪电、山崩、火山爆发一样,是地球上经常发生的一种自然现象,可以说是地球与生俱来的特性,生活在地球上的我们必须面对,并且努力学习如何与地震“相处”。

  新闻链接

  日本地震专家警告: 日本南海海槽地震是“宿命”

  中新社援引日媒报道,日本名古屋大学地震火山研究中心主任山冈耕春4月5日警告称,日本南海海槽地震是“一定会发生的、宿命般的巨大地震”,绝对需要应对之策。

  研究已知,以日本东海地区以西的太平洋沿岸为震源的巨大地震迄今为止反复发生,最后一次是在上世纪40年代中期。山冈指出:“感觉上,下一次在举办东京奥运的2020年之后4、5年内发生也不稀奇。”

  南海海槽地震的推测受灾地区内,人口密集地较多也成为一大问题。山冈表示,就算是和东日本大地震相比,包括经济损失在内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如不采取切实的措施,后果将“不堪设想”。

  有关海啸等水灾,山冈称即便是30厘米程度的浸水也可能导致人员被冲走。由于日本海拔较低的地区可能因摇晃导致堤坝决口,造成大范围的水灾,山冈建议称:“住在堤坝附近的居民可以转移到高处躲避半天至1天时间,观察是否会决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