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副主任:正推动信用法等研究起草

  • 发布时间:2016-04-20 18:57: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今日召开的首届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论坛上,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透露,发改委正在积极推动信用法、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研究起草,推动出台政务诚心建设、个人信用建设、电子商务信用建设等各个领域的信用建设意见。

  连维良说,要依托城市信用建设,培育和规范信用服务市场。充分发挥政府组织的引导、推动和示范作用,在培育和监管信用服务市场等方面率先突破,推动政务信用信息公开,并与社会信用信息实现共享,促进信用大数据开发利用。积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利用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通过采取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鼓励和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提高市场主体信用风险意识,推动形成使用信用产品和服务的习惯和机制。

  按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的要求,在未来,每一个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将会将有唯一的信用代码,届时,各项信用信息的整合将成为可能,信用信息种类多、发布广、整合难、处理繁的局面将会得到有效化解,信用查询、公示和基于信用的服务体系将实现联动,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驶上快车道。

  据证券机构预测,中国个人征信市场空间为1030亿元,另有多家机构预计整个征信市场潜在万亿元发展规模。而海量征信数据的挖掘、运营以及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的深度融合,将带来更广阔的空间和更丰富的想象。在论坛上,信用产业综合服务提供商中诚信还与国内智慧城市军企业神州数码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在信用体系构建和智慧城市规划建设等领域的多年积累和探索,对数据资源、综合解决方案、征信服务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

  连维良表示,还要鼓励城市积极探索有序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近期国家要在更高层面制订和印发促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综合性文件,不久即将印发。同时要积极开发创新产品,完善食品药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和守信联合激励机制,通过大幅度提高失信成本,让守信者得以来营造一个浓厚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氛围。

  连维良还表示,为了激发开展信用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全国信用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组织全国43个城市开展信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支持技术较好的城市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为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积累经验,试点的范围还将不断扩大,凡是有积极性的城市都将积极地吸纳起来。

  另外,最近发改委还委托中国经济信息网建立了城市信用状况监测系统,主要通过互联网上、主流媒体的城市守信违法失信案事件和信用建设推进情况,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指标体系和监测模型,并用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的政务信息进行动态评分和排名。成熟后将向社会公开,通过第三方测评的方式来推动地方政府加强信用建设。(记者 周鹏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