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季度利用外资同比增长 外企“掘金”中国市场力度不减

  • 发布时间:2016-04-20 16:19: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上海4月20日专电? 题:一季度利用外资同比增长 外企“掘金”中国市场力度不减

  新华社记者刘雪

  受转型升级影响,我国经济增速出现放缓迹象,但我国潜力巨大的市场对外资企业依然充满吸引力。

  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24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其中,3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2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

  记者了解到,与“世界工厂”时代的定位不同,我国规模庞大、潜力巨大的市场对外资企业来说更具吸引力。

  “5年前我们在中国每年的市场增长速度大约6%至7%,如今增长到12%,甚至曾一度接近20%。”跨国森林工业集团——芬欧汇川集团(UPM)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松宁表示,正处在消费升级中的中国市场让公司更加受益。

  自1998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UPM在华总投资已超过20亿美元。贝松宁表示,为了满足中国及亚太地区对高质量纸张的需求,UPM从2012年开始筹建常熟纸厂三号纸机项目,总耗资2.77亿欧元。

  “世界上没有谁能赶上中国的发展步伐。”全球领先的音响产品制造商哈曼国际集团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包利华表示,哈曼一直以来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在中国致力于长期的研发和投资。在2015年财年,哈曼与中国业务相关的年销售额约为7亿美元,过去六年来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3%。

  今年3月23日,哈曼苏州全球产品研发中心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该中心是哈曼全球最大的专注汽车音响的全方位研发基地,也是哈曼继美国、德国、英国之后设立的第四个全球研发中心。

  包利华表示,哈曼的战略更加着眼于未来,技术创新是驱动企业发展的根本因素。哈曼很多技术创新来自于哈曼中国的研发团队。

  有着350多年历史的跨国巨头圣戈班集团进入我国已超过30年。去年圣戈班在亚太区的总销售收入达到24亿欧元,其中超过一半都是由中国市场贡献。

  圣戈班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夏朗达表示,受城市化进程加速,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环保意识不断提升等影响,发展绿色建筑在中国已是大势所趋。这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市场机遇,预计未来5年内,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有望翻一番。

  虽然我国汽柴油等油品已经产能过剩,但润滑油市场需求依然增长迅速。瞄准了这一市场机遇,国际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在4月12日完成了江苏太仓润滑油厂扩建项目,将原产能扩大了一倍。扩建之后太仓润滑油厂已成为埃克森美孚全球成品润滑油生产网络中最大的工厂之一。

  埃克森美孚全球润滑油运营总经理倪天瑞说,中国交通运输的能源需求预计到2040年将增长大约80%。埃克森美孚提高在中国润滑油产能,就是要满足市场对高端润滑油不断增长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我国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的增速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商务部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21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5%。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一季度西部地区利用外资是个亮点。这既令人喜出望外,又在情理之中。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西部地区具有较大的吸引外资的潜力。

  国际化学公司陶氏化学近年来不断推进我国西部地区的市场覆盖,已相继设立了成都业务中心和新疆业务中心。今年3月陶氏宣布在四川新建一家高新材料生产厂,预计2018年建成投产,进一步加大在西部的投资力度。

  陶氏化学大中华区总裁林育麟表示,大中华区是陶氏全球第二大国际市场。陶氏将不断加强本地化创新、制造和服务网络,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服务日益增长的中国市场。

  陶氏目前在大中华区拥有16个生产基地和9个业务中心,总投资超过12亿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