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限售股解禁高峰将至 考验市场承受力

  • 发布时间:2016-04-20 03:32:41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周多空双方继续在3000点上方展开拉锯战,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也将迎来解禁高峰。业内人士指出,大量限售股的解禁,对于当前市场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考验。

  从周度数据来看,四月份最后两周(4月18日-4月29日),两市股票解禁市值高达1194.84亿元。

  统计显示,4月18日起至六月末,两市共有364家上市公司限售股即将上市流通,其中23家上市公司变动后的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40%。其中,本周解禁的25家公司中,4月22日有12家公司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为152.87亿元,占到全周解禁市值的52.83%,数据显示本周解禁压力集中度高。

  从A股历史来看,限售股的解禁将使个股或市场承压,二级市场上限售股流通后会出现股东争相套利的现象。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今年1月份的解禁高峰,在解禁洪流之下,上证综指月跌幅高达22.65%,深证成指月跌幅高达25.64%,双双创下多年来月跌幅之最。

  不过,尽管解禁金额较为巨大,但不少公司也明确表态主动延长限售期。昨日,东方航空公告,控股股东东航集团于2013年认购的合计6.98亿股A股,已于周一结束限售期并上市流通。但基于对公司投资价值的长期看好,及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坚定信心,东航集团承诺自本月18日起24个月内不减持该部分解禁股份。业内人士对此指出,上市公司解禁其实并不见得就是利空,但投资者对于那些业绩严重下滑且股东近期密集减持,就要提防了。资料显示,快乐购昆百大A中毅达嘉麟杰等多股2015年净利润降幅都超过30%,且3月以来股东减持金额均在亿元以上。与此相对应的是,那些业绩真正优良的个股,股东减持的意愿往往不高,二级市场股价也相对坚挺。本报记者 刘泰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