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季度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5.12% 环比持平

  • 发布时间:2016-04-19 16: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4月19日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今日做客中国政府网访谈,“数”说一季度经济数据。宁吉喆指出,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调查失业率数据,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12%,比去年同期下降0.07个百分点,环比持平。

  宁吉喆指出,应该说从一季度的数据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有新,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总的来看,经济形势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首先,最给力的数据还是经济增长的指标,GDP增长6.7%,这是在中国经济总量很大的基数上取得的,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也是最好的。我国的经济增速大幅高于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经济体。印度虽然增速比我们高一点,但它的经济总量只有我们的五分之一还不到。6.7%的速度好于预期。年初中国经济遇到了国际国内市场的剧烈波动,一部分人预期不太乐观,但是两三个月后,最终统计数据说明,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平稳的。

  二是就业。一季度就业也是平稳的。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调查失业率数据,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12%,比去年同期下降0.07个百分点,环比持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调查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是318万人,全年提出的目标是1000万,就业目标达到了预期,是比较好的开端。

  三是物价。也好于预期。虽然社会上有对蔬菜、猪肉涨价的担心,但是反映综合物价水平的CPI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季度上涨了2.1%。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预期目标是3%左右,2.1%离3%还是有较大空间的。

  四是农业稳。价格指数平稳和农业还是有关系的,虽然猪肉受到周期、蔬菜受到气候的影响,但是从种植业看,春耕春播现在开始了,冬小麦苗情好于往年。农业稳天下稳,这是整个经济稳定的因素之一。

  宁吉喆指出,总结来看,就是四个稳: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农业稳。同时,最令大家感到欣慰的是经济形势中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

  首先体现在有效投资加快。因为投资还是经济发展当中的一个关键因素。去年在经济下行当中,投资增速逐渐下滑,今年一季度扭转了投资增速下滑的态势,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7%,比去年全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这很不容易。特别是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一季度增长了39.5%,而去年这个时候是增长6.1%,这就说明各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十三五”规划的部署,加大了有效投资的力度,开工项目增加了,基础设施投资增加较快。

  二是工业生产回稳。一至二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三月份增长6.8%,所以一季度增长5.8%,这也很不容易。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部门,这个速度是有支撑的,比如说用电量、货运量等指标出现了回升,汽车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也都保持了较快增长,拉动了工业回稳。

  三是通货紧缩得到抑制。虽然现在没有出现全局性通货紧缩,但工业领域里确实存在着结构性的通货紧缩。PPI即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近50个月来负增长,现在仍然是负增长,但是一季度降幅收窄。一季度PPI同比下降4.8%,去年是下降5.2%。今年3月下降4.3%,而且3月环比是2014年1月以来首次正增长。这说明通货紧缩的压力有所减缓,这也是很好的苗头。

  四是房地产销售出现了回暖。我国的房地产还是有刚性需求的,特别是在城市里需求旺盛。同时也有很多库存,一季度国家采取了去库存的一些政策措施,在社会上也得到了广泛响应。现在房地产销售回暖了,而且数字很可观,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0%多,销售额增长50%多,房价有所上升。房地产是一个支柱产业,我们既要防止房价过高上涨,同时还是希望有刚性需求的人能够来买房,能够实现住有所居的愿望。从国家来说是鼓励刚需的,鼓励以居住为目的的住宅业发展。现在房地产的回暖,总的来看也是一个积极变化。当然一线大城市和个别二线城市房价涨得过高,因此采取了因城施策的措施来稳定房价,由地方政府根据本地的情况采取有效措施,这已初见成效。

  五是市场预期好转,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到今年年初,国内外市场波动比较大,国际上有少数人唱衰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信心有所受损。但是从三月份来看,反映信心的PMI指数,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荣枯线以下,现在又回到50.2%,重回荣枯线以上。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也看好。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调低了全世界的经济增长率,但是它把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调高了0.2个百分点,对中国经济信心增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