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明星股东开始套现 跟明星炒股当心“困山顶”

  • 发布时间:2016-04-19 15:21: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诗诗投资稻草熊影业,200万元变成2亿元;范冰冰300万元投资爱美神,公司估值不低于7亿元……似乎是看准了资本市场的高回报,明星们如今纷纷到股市来“抢钱”。那么,他们的成绩究竟如何呢?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七家有明星股东的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发现,去年股市历经“大起大落”,部分明星股东的持股市值也有所缩水。至于新晋明星股东们,则通过借壳上市、被“巨头”收购等方法,轻松获得上亿资产,赚到盆钵满。

  老股东 有人赚钱增持 有人减持套现

  记者比对各家上市公司2014年和2015年的财报发现,唐德影视市值增加3393万元,明星股东范冰冰个人持股也从128.99万股增加到257.98万股。其他诸如华谊兄弟、汉传媒、徐家汇、阿里影视等,市值均出现下降,而余秋雨、赵薇等明星股东也纷纷减持。

  华谊兄弟2015年年报显示,其第五大股东马云持有4991.22万股,与2014年相当。截至4月18日,华谊兄弟股价从去年同期的34元跌至28元,不计分红扩股,马云持有市值一年缩水3.4亿元;而从2009年入市首日至今,不计分红扩股,马云持有华谊兄弟股票市值已缩水约20亿元。

  另据同花顺数据显示,赵薇、黄有龙夫妇曾于去年减持阿里影业股票2.56亿股,按交易均价3.9港元计算,合计套现9.98亿港元。

  新股东 入市赚到盆钵满

  去年5月,港股欢喜传媒(原名21控股)发布公告,男星徐峥、导演宁浩分别以1.75亿港元的价格,获得了公司扩大股本后各19%的股份即4.38亿股,认购价格0.4港元。按照目前欢喜传媒的每股股价2.4港元计算,徐峥已净赚8.76亿港元。

  同样是股市“新人”,女星刘诗诗在3个月内变身“亿元富婆”。今年3月14日,暴风科技发布公告购买稻草熊影业60%股权。而早在2015年12月22日,刘诗诗以200万元的成本成为稻草熊第二大股东。暴风科技对稻草熊的收购结束后,刘诗诗获得6480万元现金及价值1.51亿元的暴风科技股份。截至目前,这些股价的市值已达2.35亿元。

  观点 无现金流 存流动性风险

  “目前很多明星都是‘零成本’炒股,通过代言费、片酬、艺人经纪代理等方式换取上市公司股权。”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表示,一线明星片酬动辄上千万,许多影视剧制作的最大成本,往往就是几个主演的片酬,“通过以股权激励明星的方式,可以有效缓解影视公司现金流紧张的问题。”

  张诚强调,由于缺少现金流,靠明星支撑的公司往往存在很大的风险。以唐德影视为例,其2015年年利润仅1.1亿元,最近三年平均增长速度不足30%,“连续三年现金流为负,市值却高达104亿,市盈率接近100倍。”

  张诚表示,如果没有得到足够的现金回流,公司极其易出现流动性风险,并通过一系列杠杆传导至二级市场。他认为,普通投资者很难像明星一样“坐着赚钱”,“此外,目前传媒业的股票估值已经过高,跟着明星炒股存在风险。”(记者 蒲长廷 谢家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