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整治垃圾短信 不实名用户将被关闭短信功能

  • 发布时间:2016-04-19 08:56: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应对垃圾短信、诈骗短信泛滥的问题,日前,部分虚拟运营商宣布有条件关闭用户短信功能,用户手机实名后才可恢复,这是虚拟运营商落实实名制、治理垃圾短信而采取的强硬措施。近期,全国四十多家虚拟运营商被指责纵容了垃圾短信的泛滥,旗下的170、171号段几乎沦为垃圾号段,也使得工信部出手进行整顿。

  170、171沦为垃圾号段

  工信部出手整顿

  本月初,本报率先报道了虚拟运营商号段171号段与170号段被大量用于发送垃圾短信和诈骗短信的现象,引发社会关注。不久前,央视一则“失控的170号段,难以破案的170、171号段电信诈骗”的新闻,再次引发公众对虚拟运营商安全问题的担忧。

  腾讯相关安全专家介绍,171号段与170号段属于同一类型,是虚拟运营号段,同时也是诈骗高危号码,诈骗号码从170号段转移到了171号段,从数据趋势上看,171号段的诈骗数量会有持续较大的增幅。 由于虚拟号段资费低,甚至可以通过黑产渠道拿到不需要实名验证的卡,故而深受诈骗分子的青睐。

  经媒体曝光后,工信部最近紧急约谈了3家实名制落实不到位的虚拟运营商,责成他们立即进行整改。今年以来,工信部已经向实名制落实不到位的16家违规企业下发了整改通知。

  原因:

  偏重发展用户 实名制落实不力

  在虚拟运营商向工信部申请移动转售业务牌照时,均对落实实名制立下了“军令状”,并制定了详细计划。但工信部在近期的多轮暗访中发现,竟然有高达16家企业存在不执行实名制的违规现象。

  记者从相关运营商日前举办的一次内部会议获悉,为了快速发展用户,虚拟运营商目前普遍采取了线上和线下渠道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线下渠道倚重社会代理商,虚拟运营商毕竟精力有限,在对真正的最终销售末端进行管控时容易出现真空地带。而线上渠道的物流管控环节更复杂,虽然虚拟运营商要求快递员在交付SIM卡时核验用户的身份证,但快递员哪有时间和精力“多此一举”,即便快递员认真负责,但在用户不能本人签收的情况下也没法核验其身份证。

  另一方面,实名制的严格贯彻必定会影响发展速度,部分虚拟运营商前期重规模轻质量,因此整体上对实名制重视程度不够。

  部分虚拟运营商要求

  用户进行实名制补填

  据悉,蜗牛移动本次将在重点区域、重点渠道有条件性地关停短信功能。有短信需求的用户可以通过拨打蜗牛移动客服电话进行实名制登记信息复查验证,蜗牛移动在分析完用户的通信行为后将进行开通。由于蜗牛移动用户数在国内属于第一阵营,不排除其他虚拟运营商在治理垃圾短信方面效仿蜗牛移动,进而保证用户权益。

  相关数据

  根据统计,自2013年12月工信部批准首批虚拟运营商试点企业以来,截至去年年底共有42家企业获试点批文,其中39家企业已放号。截至目前,虚拟运营商用户已达2400万户。

  业界建议:应减弱对用户指标的关注

  电信专家付亮说,主管部门应积极推动虚拟运营商的商业模式变革,促进共赢模式形成,而减弱对用户指标、企业利润的关注。

  一方面,实名制是国家设立的红线,做不到实名制的虚拟运营商,应该暂停发展用户,那些被举报并确实可发展非实名用户的虚拟运营商,如没有能够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类似行为,并对之前发展的非实名用户实名登记,同样应该停止发展用户。情节严重的,应吊销牌照。

  另一方面,虚拟运营商实名制时遇到的问题,如认证成本问题,工信部应协商解决部分,以降低实名的门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