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电总局点名Papi酱 网红靠“大尺度”取胜难了

  • 发布时间:2016-04-19 08:25: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有媒体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获悉,“Papi酱”系列视频因为主持人存在表述粗口、侮辱性语言等问题,被勒令整改。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广电总局对网络内容的管控将越来越严格,而网生内容靠尺度取胜的做法将会难以持续。

  广电总局整改“Papi酱”

  据了解,根据群众举报和专家评审结果,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要求该节目进行下线整改,去除粗口低俗内容,符合网络视听行业的节目审核通则要求后,才能重新上线。

  公开资料显示,被称为“2016年中国第一网红”的“papi酱”,凭借一系列时长数分钟的原创短视频,在短短几个月内迅速蹿红网络世界。通过扮演各种不同角色,并用夸张、嘲讽甚至自贬的语气点评社会热点话题,吸引了超过1000万粉丝,在优酷等多个视频平台累计播放量过亿次。有意思的是,就在接到“整改令”的当日,“papi酱”系列还更新了一部视频短片——《一个人的减肥全过程》。

  实际上,真正资本市场关注的是“网红变现”。今年3月份,papi酱曾获得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共计1200万融资,估值1.2亿左右。其中,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分别投资500万元、500万元、100万元和100万元,占股分别为5%、5%、1%和1%,papi酱团队持股88%。

  不得不承认的是,网红经济成为2016年的一个新风口,papi酱借着这股浪潮走红,却也因此引发大量质疑。一位姓贾的观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看完papi酱的视频后十分担心,“我们家孩子正在读小学2年级,他还没有辨别能力,无法分清什么是恶搞,什么是时尚。而‘papi酱’系列语言粗俗,充满负能量,孩子看完后误将这种价值观当真,不但模仿她的语言,还去认可这种思维,这是十分可怕的。无论大家怎么说‘演艺圈混乱’,以往的演艺明星对外起码还是靠谱的,价值观也是正能量的,可是papi酱这样的网红,以博出位的方式获得关注,大人哈哈一笑就过去了,孩子们呢?”

  网红再难靠尺度取胜

  对于上述事件,Papi酱CEO杨铭也在媒体上回应称,“我们非常深刻地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一定坚决响应网络视频整改要求,努力传递主流价值观,做一个最正能量的papi酱”。

  据悉,这则整改消息是有关部门口头通知的,被整改节目不止papi酱一家,范围还涉及多家视频网站的其他节目内容。总局只是要求对视频内容的低俗部分进行调整,并非封杀,目前是调整好以后再上线。

  实际上,进入互联网时代后,内容审查也变得格外重要。而点名“papi酱”也不是今年官方第一次“大动作“,此前广电总局已对多部粗俗网络节目进行整治。早在2015年7月份,广电总局就发出过“限真令”,要求真人秀节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避免过度明星化;今年2月份,广电总局又发布“限孩令”,真人秀节目应注意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数日之前,文化部又针对发布了第二十五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名单,斗鱼、虎牙直播、YY、熊猫TV、战旗TV等主流直播平台无一“幸免”,原因是其“涉嫌提供含有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

  对此,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以感受到,互联网内容范围正在逐步收紧。因为互联网发展日益成熟,已经成为社会中主流的舆论阵地,所以国家对它的管控也不再像对一个新鲜事物以往那样,放任其发展。而更需要重视的是,对于以后互联网内容制作团队来说,很难再凭借打擦边球博关注了。”(记者 谢若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