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独生子如何积聚资本为父母养老

  • 发布时间:2016-04-19 07:29:45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嗨,理财吧

  主持人语:老龄化社会已不可避免,如何养老越来越成为一个热门的公众话题,独生子女则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金钱为父母养老。那么,如今已步入中年的独生子女们,如何才能积聚资产,让父母老年无忧?本期理财吧以王先生为例,请某银行的理财师金经理做出具体指点。

  【理财案例】

  王先生是一位70后,事业家庭都已经稳定。王先生是一家私企的高管,年收入加上年终奖励有25万,公司既有五险一金还有职业年金;妻子则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每月工资5000元,家里自有住房一套,没有房贷,有轿车一辆,儿子正在上高中。王先生现在每月的家庭支出加上孩子的上学费用,大概需要5000元。家庭存款100万,股市投资了3万,国债有2万。

  王先生和妻子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现在每年给双方父母各5000元的赡养费。今后双方父母的养老压力会比较大,想通过理财来解决这一问题。

  【理财目标】

  通过理财为双方父母养老积聚资本,缓解后期家庭的养老压力。

  【理财建议】

  王先生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支柱,个人收入水平较高,但是养老的压力明显非常大,而且儿子也即将上大学,经济上的压力有增无减,理财师给出了几个具体的理财建议,如下:

  1、家庭生活开支需要优化

  王先生家庭一个月的支出5000元,需要进行优化和调整。比如家庭日常出行的支出,尽量以公共交通为主,减少家庭轿车使用频率;在不同时期亦可调整给孩子和父母的花销。

  2、追加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配置

  王先生的投资要么是高风险的股票投资,要么是风险几乎为零的国债,可见其投资理财的理念走两个极端,需要追加一些固定收益类的理财来优化其资金投资分配比例,一是在股票反弹时期“调仓换股”并缩减股票的投资额度;二是追加投资期限灵活或者预期投资收益较高的优质理财产品的配置。

  王先生家现有的100万存款实际上并未产生预期的增值效应,同样需要调整。可拿出50万配置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拿出20万配置一些基金类的理财产品;留出10万作为家庭应急备用金;再拿出10万作为儿子上大学的教育基金投资;余下的10万作为自己和妻子以及双方老人的商业保险配置准备金,当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缩减。

  3、养老风险高企,个人以及双方老人的健康保险不能少

  养老风险中,病残风险会给整个家庭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所以王先生既要给自己适当配置健康类商业保险,又要给自己的父母配置大病医疗险以及人身意外伤害险等险种,为自己和双方父母多提供一份保障。

  本期理财师:某银行理财顾问金经理

  本期主持:刘文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