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户为各类水果投保逾1.3万公顷 龙泉驿水果不怕低价烂市

  • 发布时间:2016-04-19 06:32:13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学文

  4月7日,成都市龙泉驿区柏合镇,成都九节龙枇杷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张文香与中航安盟保险四川分公司农险部经理郭小清先后在保单上签字,全国首张枇杷目标价格保险保单诞生。

  当天,龙泉驿区农户投保了3288.1亩。此后,收获季节若枇杷烂市价格大跌,销售价格低于保单约定目标价格,负责承保的中航安盟保险四川分公司将给予赔偿,种植户能收回大部分投入。枇杷目标价格保险计划试点200公顷,推出当天便一抢而空且超标。

  之前,龙泉驿的皮球桃、葡萄、猕猴桃都已置于保险保护之下。

  去年遭灾获赔偿今年有本继续种

  钟琼,柏合镇马坝村水果种植户。4月13日,她告诉记者,去年她为自己种的0.3公顷葡萄投保了价格指数保险,除政府补贴外自己每亩只出了90元保费,保额为每亩2510元。到了销售季节,因雨水太多,葡萄烂在地里,但每亩地得到保险公司2510元赔付。

  这2510元对钟琼能起什么作用?钟琼说,买葡萄苗、肥料,请人的工钱等成本,可收回70%以上。这就成为她继续种的本钱。“今年的葡萄苗长势很好,说不定会赶上一个好价钱。如果没有去年的赔付款,今年就没钱再种了,不但有可能错过好行情,还有可能将土地撂荒。”她说,“今年我也为0.2公顷大棚枇杷投了保。要像为身体投保一样,为水果投保。”

  目前,龙泉驿区农户投保水果的总面积已超过1.3万公顷,基本覆盖主要品种。

  财政补贴占保费大头助产业上规模

  枇杷险,每亩大棚种植费率为5.5%,保费440元;露地种植费率为9%,保费315元。龙泉驿区级财政补贴85%,农户自缴仅15%。

  成都市龙泉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是龙泉驿水果保险政府补贴保费的“操刀”者。其董事、副总经理蒲若飞说:“让农户自缴15%,主要考虑的是农户要承担些责任,将水果种好。”蒲若飞介绍,区财政去年对全区以水果为主的特色农业保险的保费补贴已达2700万元。

  财政拿出大量保费补贴,需要实力保证。然而,比经济实力更重要的是保险意识。蒲若飞说,龙泉驿将保费补贴看做是政府对农业补贴的一种职能转换,变过去的直接救灾、直接补助为一种间接补贴,并交由保险公司来办理,这样可以撬动社会资源参与农业管理,对产业上规模十分有益。他说:“自农业保险开办以来,政府每年都将贴补保费纳入财政预算给以保证,并且做到应保尽保,就连龙泉驿人在外省种植水果、外省人在龙泉驿种植水果都纳入补贴范围。这样不论是丰年还是歉年,都能让龙泉驿水果保持一个基本规模优势,以此做强龙泉驿水果产业。”

  保费补贴推动的水果保险助水果产业兴起,让农民从捕捉高价格中获得收入的同时,保险赔付也直接为农户带来真金白银。2014年,全区农户获赔付款2072万元,2015年更是达到2731万元。

  ◎点评

  合力推进特色农险增点扩面

  四川保监局副局长 杨立旺

  特色农业保险增点扩面,需要参与各方共同努力、合力推进。

  首先,参与开办的政府相关部门、保险公司要向农户尤其是种植大户进行知识普及,让他们知晓投保的好处。其次,保险公司开办的险种要通俗易懂、容易操作,对农户尤其是种植大户有吸引力。第三,参与各方应积极努力,争取将特色农险保费补贴纳入国家财政补贴目录,以保证贴补保费的可持续性,从而促进四川特色农险可持续大范围发展。

  ◎链接

  全省特色农险已开办10大类

  本报讯(记者 张学文)4月15日,记者从四川保监局获悉,我省区别于传统农业保险的特色农业保险已发展到10大类,价格指数保险已发展到6种,均走在全国前列。农业保险自开办以来,保费规模一直居全国各省市前三位。

  近年来,一些市州普遍加大了对特色农业保险的支持力度,参与开办的保险公司也渐渐增多。中国人保财险、中航安盟保险、中华财险、平安财险、锦泰保险已先后在一些市州开办水果、蔬菜、中药材等10大类特色农险产品。价格指数保险已开办枇杷、育肥猪、葡萄、皮球桃、辣椒和蔬菜6个大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