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保协等两协会发布汽车零整比100指数

  • 发布时间:2016-04-18 21: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陈康亮)1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保协)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在京联合首次发布汽车零整比100指数,首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为329.35%。

  中保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在历次汽车零整比研究和发布的引导下,零整比系数呈现逐次下降的趋势,有效降低了消费者的负担。对于国内汽车行业而言,零整比在300%左右是相对合理的,但也有改善的空间。

  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与此同时,国内各车型间维修成本的差异仍然较大,本期100个车型的零整比系数高低差异达5.5倍,部分车型零整比过高仍是不争的事实。

  所谓汽车“零整比”就是配件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即市场上车辆全部零配件的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比如一辆车的零整比系数为800%,也就是说消费者换完车辆上所有的零配件所花费的总价相当于8辆该车的售价之和,故而零整比低往往意味着消费者修车所需付出的成本低。

  而此次发布的汽车零整比100指数,是通过制定标准的车辆定型、配件选取等指数编制规则,并按此标准分别计算各车型的零整比系数,计算得出的算术平均值,以综合反映国内汽车售后配件流通市场价格波动情况。

  该指数的样本车型由国内保有量最大、上一年度销售数量居前、品牌代表性较高的100款常见车型构成。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两家协会将不断扩展汽车零整比研究的外延,探索开展汽车消费者养护指数的研究,进一步提升消费透明度。(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