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辛俊银,你要的种子找到了吗?

  • 发布时间:2016-04-18 02:32:0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王澎文/图

  今年1月底,记者走访了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杨家板桥镇霞港村的种粮大户辛俊银,当时他与他的玉田县俊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为春播的玉米种子发愁,他们希望能从种子企业直接团购玉米种子。如今春播在即,老辛和他的社员们找到心仪的玉米种子了吗?4月7日,记者再次来到了该合作社。

  一走进合作社的大门,一层大厅的右手边齐刷刷地摆满了各类种子、化肥、农药,旁边还立着新品种展示区和配方肥展示区的红牌子。一问到春播的玉米种子,辛俊银变了脸色。他像倒“苦水”一般详细讲述了这两个月的经历。1月底记者报道后,陆续有几家种子企业联系到他,其中有一位经营“伟科702”的种子企业销售经理,经过见面协商,与老辛初步达成了购种意向。“‘伟科702’这个品种在我们这里种植表现比较好,农民也比较认可。”辛俊银回忆说,“跟那位经理见面后,谈妥了价格,35元一袋,这个价格比县里经销商的55元一袋便宜了不少,销售经理说他要回去向公司领导汇报一下,我以为这个事能定下来了。结果过了几天,那位经理说,他们公司领导不同意,团购的价格太低会冲击各级经销商,最后这个事就不了了之了。”

  有种网的工作人员也联系到老辛,但是由于3月初正值合作社春小麦播种,老辛赶农时忙春播,错过了有种网在北京大兴召开的对接会,也与有种网断了联系。“这个事真的只能怪我自己了,当时田里的活,合作社的事都赶在一块了,确实抽不开身。”

  经过两个多月的周折,老辛还是没能找到心仪的种子,眼见春播就要到了,合作社只能像往年一样从当地经销商手里购买玉米种子,没能买到便宜又优质的玉米种子,让老辛感到很遗憾。

  “现在的种子企业大部分都陷入了一个误区,认为种子销售只能靠各级经销商。”辛俊银说,很多农药化肥厂家已经直接与大户和合作社对接了,虽然跳过了各级经销商,但直供合作社与直供经销商的农资出厂价是一样的,农民少花的钱正是各级经销商的利润。经过各级代理商、经销商的层层加价,农民购买一袋玉米种子的价格往往是出厂价的两倍,有的甚至更高。“村里到处发放的品种小广告、刷墙广告花的都是农民的血汗钱。经销商的宣传费其实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老辛说,“种子企业与其维护经销商代理商的利益,还不如让利于农民,让农民少花钱种上好种子,农民的口碑才是最有效的广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