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育种多了一种选择

  • 发布时间:2016-04-18 02:31:5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姚丙晨

  在试验田里,一个小本子,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实验数据;回到实验室,将数据敲进Excel等电子表格类软件,对数据进行管理和分析。

  至今,多数育种家依然是这么做的,也的确育出了众多推广到大江南北的好品种。

  实际上,传统的育种数据管理和分析方法与AGROBASE软件,就好像中医和西医的关系,目的都是要把病治好,只是方法的差别。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西医”,对于育种来说,不仅多了一种选择,或许还能有效帮助育种家加快育种进程。

  所有作物性状的命名是否是每个育种家对于作物的统一命名?如果系谱书写与命名不匹配麻烦就大了,每个育种家之间还要相互“猜测”。AGROBASE统一的数据标准,显然实用得多。

  在“检索”方面,AGROBASE的确能为育种家节省大量时间。我们都知道,审定杂交种,需要提供作物的生长发育情况、亲本分别是谁,以及种植地点和测试情况等等所有材料。要把大量数据从Excel等电子表格种调出来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但AGROBASE只需要简单几步就能完成。

  据了解,在中玉金标记的一个新用户公司,一位科研人员为了查找数据做杂交或自交组配,花费了2周时间从所有的Excel电子表格中获取他想要的数据,这个时间消耗让所有工作都慢下来。然而,对于AGROBASE,一个关联的数据库只需几秒钟就能帮助科研人员快速做出决策。

  同样,AGROBASE只需要几秒钟时间就能为育种家提供最佳的决策。通常,育种家都会选择例如“点对点”式分析,即新的杂交组合从种植实验的不同年份和地点调出后与对照杂交组合进行有效而直接的统计比较。关于将哪个杂交种投放市场这样的重大决策时需要做众多比较的。投放的杂交种是否为最好的那个、它是否能真正适应?这一系列问题对于AGROBASE来说,完成这种具有战略性的比较同样只需要几秒钟,而且能运算出下一年的杂交组合的选配情况。这是一个线性或者曲线回归,能清楚地展示出较好的杂交种表现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