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武汉公布首批“城市合伙人”

  • 发布时间:2016-04-18 02:31: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武汉市日前公布了首批60名武汉“城市合伙人”名单,其中大多数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工作经历,拥有国内外领先的核心技术,部分技术成果能够填补国内外空白,创办的企业或研发领域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均为武汉未来重点发展方向。

  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汉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去年初,武汉考察团走访上海、天津、深圳三地找自身差距。考察后发现,与上述三地相比,武汉在科技资源等方面并非差距很大,有的方面甚至还有优势。“武汉为何在整体创新水平方面被三地甩在身后?我们发现,要提高创新水平,关键要让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围绕企业动起来,形成产业整体创新链条。”杨汉军说。

  问题找到了,就有了解决的方向。去年7月,武汉召开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动员大会,提出要建成“互联网+创新创业”的试验场,让创新创业自由生长、自由发展。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也由此开始实施,政府公布了产业领军人才政策清单,鼓励和吸纳各类人才。“武汉要与创新创业者结成‘奋斗共同体’,共担风险,共历艰辛,共创未来。”杨汉军说。

  今年初,武汉首批60名“城市合伙人”人选公示。成为“城市合伙人”后,他们可在项目资助、研发配套、创新产品优先采购、个税奖励、子女入学、优诊优疗等方面享受优待。

  据介绍,“城市合伙人”实行“绿卡制”,有效期5年。武汉将设立“城市合伙人”服务中心、武汉“城市合伙人”网站,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办理机构联网。各部门对绿卡持卡人办理各项业务时“见卡服务”,不用另行审核,最大限度减少对创业活动的管制,最大限度降低创业投资的成本和风险,最大限度满足“城市合伙人”需求。

  首批武汉“城市合伙人”、知名创业投资人汪潮涌告诉记者,有了人才,就有了项目,项目逐渐发展就会聚拢更多的人,哪怕创业失败,沉淀下来的人才还能在不同行业、企业间合理流动,所以合伙人计划将极大地推动武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除首批“城市合伙人”外,根据计划,武汉今年还将引进2至3名国内外顶尖人才、200名产业领军人才,培育聚集200名创业投资人、5万名青年创新创业人才。

  如今,武汉创新创业生态正在整体改变。本土创业活动以平均每天2场的频率密集上演,一片活力涌动的创新热土正在形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