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外同发力 企业添信心

  • 发布时间:2016-04-18 02:30:5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交会历来是我国出口形势的晴雨表。相比上届广交会,今年的第119届广交会上,与我国企业接洽的国外客商明显增多,而我国外贸企业也对今年的出口形势保持乐观。同时,坚持产品创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外贸企业在本届广交会上,也越来越受客商们的欢迎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加大。不过,海关总署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我国进出口整体延续同比下降走势,但经季节调整后出口呈现逐月回稳势头。4月15日开幕的第119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许多参展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同时,我国出口情形向好的势头没有改变。

  外贸企业看好出口形势

  “广交会是个晴雨表,从我们企业自己的情况来看,这一届广交会与我们接洽的客商较之前确实有所增长。”4月15日开幕当天,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出口在回暖,3月份的全国出口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我们看好今年的出口形势。”张庆福表示。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晶也有着类似的感受。“去年公司光伏产品有4.5吉瓦出货量,而今年的出货量增幅达到了40%到50%。”钱晶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上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三季度,而从区域看,拉美、亚太、欧洲市场今年的增长都比较强劲。

  “公司一季度出口数据,虽然卫浴产品还能持平,但瓷砖产品销售同比下降了3个百分点。”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营销部瓷砖事业部营销总监崔长青告诉记者,尽管数据有所下降,但公司根据销售订单的测评认为,目前出口形势良好,二季度能弥补下降部分,好的话还能略有增加。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8.6%。其中,出口1.05万亿元,增长18.7%。同时,3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1.6,较上月回升0.3,表明二季度我国出口有望逐渐回稳。

  创新转型升级成共识

  今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商务部组织的一项针对200家外贸企业的调研显示,坚持持续创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已成为外贸企业的共识。

  “仅有制造是不够的,你还必须掌握核心技术。”钱晶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如果不注重对核心技术的掌握,一旦有关国家收回投资和技术,企业将受到很大影响。她表示,有的行业没有什么核心技术,受成本波动影响大,一旦本地制造成本上升,全球采购商就可能到周边价格优势较大的国家去采购。但是在光伏领域,中国占据领导地位,尤其是创新产品的能效高,那么全球的采购商自然就会来中国采购。

  惠达卫浴的崔长青告诉记者,企业就应该做自己该做的事情,通过创新把价格和成本降下来,提升竞争力。创新的投入也会带来回报,惠达卫浴的瓷砖类产品在本届广交会上已经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

  据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近年来广交会加大了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优先安排低碳环保高新技术产品参展。生产经营光伏、新能源、智能家电、3D打印机器人等产品的创新型企业在本届广交会上开始崭露头角。同时广交会还通过举办各种论坛,以及设立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引导中小型企业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为更多优秀的中小企业提供迅速成长的舞台。从广交会创办出口产品创新奖评选以来,3年间共有1209家企业参评。徐兵表示,“通过奖项评选活动我们可以看出,目前中国产品的设计能力、创新能力正在不断提升,我国出口商品的结构正不断优化,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也不断提高,广大外贸企业正在积极转型升级”。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记者了解到,本届广交会延续并不断深化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

  数据显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每届广交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的人数都超过广交会单届总采购商人数的三分之一。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沿线国家的采购商和参展商增长态势越发明显。在第118届广交会上,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沿线国家与会采购商超过7.56万人,占到第118届总采购商人数的42%以上。

  徐兵指出,第119届广交会将继续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大力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伙伴,陆续与31个沿线国家的45家工商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双方在招商推广、布展、商旅和咨询服务上进行了交流与合作,众多工商机构将组团参加第119届广交会。此外,广交会加大了对沿线国家招商的力度和广度:一是重点扩大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的邀请,目前沿线国家采购商的邀请数量占到广交会总邀请数量的45%;二是在俄罗斯、土耳其、印度、沙特等9个沿线国家开展了视频招商活动;三是在广交会的社交媒体平台,新增阿拉伯语版本,在俄罗斯地区社交平台开通了广交会大号,使用七大语种及时发布广交会的信息。截至今年4月,在广交会的社交媒体平台上,沿线国家的粉丝已超过32万人,占粉丝总量的69%。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认为,企业应加快创新发展,打造在技术、品牌和营销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切实提升内生发展动力。同时努力开拓多元化市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他表示,希望广大企业从国际贸易、对外投资和产能合作等方面着力,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为外贸实现回稳向好作出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