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项数据回暖首季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 发布时间:2016-04-16 09:18: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鉴于多项经济运行评价指标出现几年来首次企稳和小幅回升,国家统计局认为,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兴动能加快积聚,一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全球主要经济预测机构和主要投行,也在第一时间对中国首季经济表现作了多角度评价,其语气语调与国家统计局的判断基本一致,甚至比国家统计局还要更乐观一些。相对于官方留有余地的“开局良好”,也有不少舆论认为中国经济已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由于首季GDP6.7%增幅、投资10.7%的增幅均高于市场预期,消费9.7%的增幅也能勉强为市场所接受,故而迅速触发了舆论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议论。

  乐观人士认为,在并未“大水漫灌”的条件下,中国经济新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形成,新旧动力转换的效果更显清晰,从首季数据看,中国经济接下来有望形成一波阶段性V型或U型反弹。

  另一些出言谨慎的人士认为,部分经济指标虽有不同程度企稳回升,但考虑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阵痛至少要贯穿整个“十三五”,未来几年,乃至到“十四五”前期,中国经济都难以摆脱L型的运行轨迹。而且,在整个“十三五”期间,L型的运行轨迹中还可能在不同的时间段,呈现出难以提前预测的W型波动。

  笔者比较倾向于后一种看法。以发展阶段作为参照物,作更具纵深的透视性预测,中国经济已不具备大幅反弹的市场条件。换句话讲,只要提高投资规模和强度,就可强势拉动经济增长的,这样的发展阶段在中国已经成为历史。20年前,市场尚处于短缺阶段,每新增1元投资就可新增0.5元GDP。10年前,市场供需处于大体平衡阶段,每新增1元投资可新增0.3元GDP。到去年,每新增1元投资,新增的GDP已下滑至不足0.1元。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能力,与经济发展阶段由低向高递进成反比,当下中国的大多数行业和领域,制造产能和服务产能均处于过度饱和状态,均已步入去产能、调结构的阶段性疼痛周期。这个时候,继续在中国经济体内注入大量投资,其疗效可想而知。这正是中央没有再像2009年那样采取“大水漫灌”式投资的原因所在。

  眼下,正是上市商业银行公布今年首季报的时节,如果说工商、农业、中国、建设四大银行经营上要较多配合宏观调控而缺乏对比性,那么,一些地方所有、经营自由度较大的省级上市银行,其贷款占比的持续下滑,则提供了另一种佐证。譬如,翻阅锦州银行、青岛银行、盛京银行、徽商银行、重庆商业银行等中型上市银行资产配置表,其商业信贷在总资产中的配置比例已全部下滑到半数以下。这足以说明,实体经济有效融资意愿非常低迷。

  国内商业银行不分上市与否,其主要利润仍来自于存贷利差。银行贷款放不出去,存款利息却要照付,客观上逼迫银行进一步“缩小”服务实体经济之主业,将本该用于实体经济的信贷资金转投至信托产品、保险产品、证券衍生品、资管产品、理财产品、债券产品等资本市场,作内循环式的短期套利,以至于金融杠杆越加越“高”、越加越“粗”,整个金融市场泡沫越吹越大。去杠杆已被纳入今年供给侧改革“三去”之主要“一去”,当人们看清了实体经济的真实状况,以及去产能势必进一步增加银行坏账所面临的掣肘与拖累,就足以想到,仅一个去杠杆之任务,实施起来将是多么艰难。

  无论从哪个角度掂量,仅凭短期经济指标有所改善,就得出“可以松口气”的判断,认为中国经济可以重回强劲增长通道,都有些不切实际。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的确有所改善,但仅与去年同期作个对比,总量、消费、投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等四项增速都呈继续小幅下滑态势。在6.5%至7%的区间内,中国经济的起起伏伏,可能将是整个“十三五”的常态。“起”了切忌盲目乐观,“伏”了亦不可一惊一乍,咬紧牙关调好结构,才能最终走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担忧。(鲁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