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119届广交会开幕 近2.4万家中国企业争抢国际订单

  • 发布时间:2016-04-15 17: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广州4月15日电 (记者 程景伟)第119届广交会15日在广州琶洲展馆开幕,近2.4万家参展中国企业纷纷亮出创新优势产品,努力争抢国际订单。

  据介绍,虽然今年3月份中国外贸数据出现好转,但外贸下行态势并未改变,难言出现实质性回暖,全年外贸出口压力仍然不小。

  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与“风向标”,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备受关注。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稍早前称,本届广交会与会采购商情况不容乐观,但“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发展、自贸协定等战略,将对中国外贸发展和本届广交会采购商与会起到促进作用。

  在当前国际市场需求依然疲软,中国外贸面临严峻复杂形势的背景下,广交会上中国企业展现出了逆境求生的“精气神”。

  “今年家电外贸大环境依然十分恶劣,但志高空调有信心做到出口增长10%”,在广交会家电展馆,广东省家电商会副会长、志高空调董事局主席李兴浩对中新社记者说。

  在李兴浩自信满满的背后,是这家企业对于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的努力。据介绍,志高近期中标巴西里约奥运会的家电空调项目,在海外市场中展现了“中国智造”新形象。

  “我们推出一批全新设计的瓷砖产品,很多客户反馈说‘很不错’”,广东宏宇陶瓷公司出口总经理伍剑锋坚信“创新赢得市场”,他同时坦言,今年出口面临巨大挑战,预计其公司出口额难言有较大增长,将维持平稳状态。

  众多广交会参展中国企业面向海外客商展示了大批创新产品、新技术,让众多境外采购商眼前为之一亮。

  知名家电品牌海尔推出了洗衣机、冰箱等一系列智能家电产品,其中展出的一款互联网冰箱,不仅利用新型风冷、智能杀菌等先进技术保证食材新鲜,还能直接点击冰箱屏幕下单购买蔬菜、水果等,并具有人脸识别、全语音交互、食物识别等功能。该公司当天拿到了以色列、德国等采购商的多笔订单。

  “不能再停留在以低价取胜的阶段”,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称,去年海尔智能家电出口逆势增长,畅销欧美发达国家。该公司产品向高端、智能化转型升级,在当前严峻出口形势下打开了突破口。

  在自主技术研发、增强自我转型内生动力上,不少参展中国企业表现颇具亮色。河北惠达卫浴公司在北京、东京等地先后成立设计研发中心,自主研发新材料获得重大突破,其精陶质卫生陶瓷坯体研制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外国技术与原料垄断。该公司负责人称,通过技术成果转化,使得公司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不断提高。

  广交会上中国各地交易团积极落实国家关于培育外贸增长新动能、促进外贸转型升级的政策,推进贸易便利化、协调解决融资难等问题,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其中,福建交易团积极推动外贸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的转变。上海代表团采用“问题清单”模式解决企业反映强烈且影响外贸发展的问题,推进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建设。

  据了解,第119届广交会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参展费用,其中出口展区平均每个展位收费比第117届广交会降低4000元(人民币,下同),降幅达到18%,总计为企业减负2.4亿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