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数据改变中国出口阿里一达通跃居全球领先外贸服务平台

  • 发布时间:2016-04-01 08:29:2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数据改变中国出口

  阿里一达通跃居全球领先外贸服务平台

  3月30日,阿里巴巴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一达通”2016财年出口额突破150亿美元,意味着该平台成为全球领先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这是以数据服务驱动外贸发展新业态由量变到质变的标志,阿里巴巴一达通将开始迎来爆发式增长时期。阿里巴巴B2B事业群总裁吴敏芝预估,2017财年(2016年4月1日~2017年3月31日),一达通出口额将达到500亿美金。

  数字背后,阿里巴巴跨境B2B将改变国际贸易中中国企业的议价能力和话语权。

  2015年,全国出口额比2014年下降了1.8%。而阿里巴巴一达通提供数据显示,2015年一达通平台出口额逆势增长超过150%。阿里B2B事业群总裁吴敏芝认为,在互联网+外贸的新模式中,大数据驱动的互联网+外贸将是中国出口的出路。互联网和大数据给传统企业带来了系统性变化,基于数据,生产商能够更加灵活地应对市场需求。

  集约化的方式降低成本

  阿里巴巴一达通是全国领先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正如电脑用一组总线为众多部件统一传输信息,一达通通过将通关、退税、外汇、物流等繁杂的进出口过程分解并进行标准化处理,从而整合众多外贸企业碎片化的出口需求,集约化提供外贸出口服务。优势在于“比中小企业自己去做更方便、更便宜”。

  仅以物流为例,一达通的实践证明,通过这种集约物流资源,可以降低中小企业客户30%左右的物流成本。

  此外,使用一达通可以节省报关员、涉外会计等数个岗位职员,按一家年出口额200万美元的企业为例,按行业薪酬标准,一年可节省人力成本25万元。

  外贸业内人士表示,中小外贸企业往往议价能力弱,物流、融资成本高。但一达通整合数万家外贸公司后,就成为巨型“大客户”,很多银行、物流、海关等基础服务机构都愿意开出较低价,从而大大摊薄单个外贸公司的出口、融资成本。

  大数据沉淀信用价值

  阿里巴巴B2B事业群外贸综合服务部总经理魏强认为,互联网+外贸的核心就是数据。通过数据沉淀,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系列衍生价值,通过阿里巴巴信用保障服务解决跨境贸易金融、买卖家信任问题等。

  “外贸的交易是一个很长的流程,从合同的签订到报关报税运输,每一个过程都很真实,也能产生大量的数据,我们通过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参与到了交易的过程中间,也能够清楚掌握交易数据和其他交易信息。”魏强介绍。

  这些基于真实交易的数据沉淀下来,就可以看到一个企业的信用,就好像淘宝天猫的卖家一样,有交易记录、信用评分和评价。而这将成为中小企业的信用凭证和财富。2015年,在阿里巴巴跨境贸易批发平台Alibaba.com上,基于真实交易数据开通信用保障服务的中国供应商企业比开通前收到询盘数平均增长15%,仅信保订单交易额每月增幅为13%。信用数据的积淀,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订单金额提升。

  此外,数据沉淀下来的阿里巴巴信用保障服务无意中也帮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中小企业单独向银行申请贷款很难获批,关键的一点就是企业信息不对称。一达通平台有这些企业真实的进出口经营数据,而作为中间方,一达通在一定时间段内还掌控着企业进出口环节的资金流和货物流,这些都是企业获取融资的依据。比如,一达通推出流水贷融资服务,企业的出口数据就能转换成为授信额度,随时使用资金随时贷款,为企业提供高效低成本的融资。

  打造外贸生态圈赋能企业

  外贸出口流程复杂,且链条长,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门槛”高。阿里巴巴一达通引入一种新型的外贸服务合作伙伴模式——“一拍档”。

  如果把一达通比作汽车厂商,那么,“一拍档“就相当于是4S店,帮助传统外贸企业解决操作层面的各种问题,提供一对一的本地化贴身服务。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O2O新型外贸服务模式,打造一站式外贸服务整体解决方案。

  启动“一拍档”计划后,一达通将更多服务商纳入合作体系,从平台升级为外贸服务生态圈。“一拍档”以伙伴的视角,把昔日“对手”变成“合作伙伴”,共同服务外贸中小企业。

  阿里巴巴B2B事业群外贸综合服务部总经理魏强表示,“在我国外贸转型的新阶段,外贸服务也需要转型。通过聚合资源体系,让外贸服务产生质变,建立外贸服务真正的互联网生态圈。”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