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产品到服务 无人机农业植保行业开启新理念

  • 发布时间:2016-04-15 1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5日讯(记者 温济聪) 我国无人机农业植保行业自2004年开始至今,已发展10年有余,目前市场上在售的植保无人机零零总总林林总总,但行业总体水平仍然偏低,尚未真正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大面积推广。

  4月15日,北京天翼合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了以“蜕变”为主题的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推出了天翼合创第四代电动多旋翼植保无人机TY4SA-10,针对无人机植保行业“叫好不叫座”的现状,深入剖析了目前行业内的种种问题,并以抛砖引玉的态度,发布了自己的一整套令人耳目一新的发展理念和解决方案。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农用无人机是已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共识的一种农业植保机械化的优质解决方案,具有速度快、效率高、劳动强度低、省水省药、喷洒均匀、残留少、无中毒风险等一系列优点。

  针对上述现状,天翼合创CEO田甜提出了“飞机+用户+平台+联盟”四位一体化的公司战略理念。“事故成本可控”的植保无人机。农业植保飞机最重要的特质不是高科技,也不是载重量、续航时间等具体指标,而是首先应做到“皮实耐用”,要能适应农业植保行业大规模高强度连续作业的需求,以及恶劣的使用和存放环境和粗放式操作的现状。田甜说,飞机没有不摔的,植保无人机这种长时间高强度使用并且缺乏应有维护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关键是一要尽量少摔,二要再摔了之后能够尽量减少损失,并且立刻修复,保证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可控。

  田甜指出,广大农户并不是植保无人机的理想用户,他们数量大,分布零散,很难对其进行系统有效的培训,从而导致其在使用操作上并不专业。另一方面,农户对无人机的使用率太低,进一步降低了操作的熟练程度以及对机器的日常维护水平,从而形成了“使用少——事故高——使用更少”的恶性循环。另外,过低的使用率在经济上也不合算。植保无人机行业应该将终端用户定位在正在逐步发展壮大的专业社会化农业服务组织上,这些组织管理相对严格,作业更加专业,能够对飞机形成合理使用和有效维护,可显著降低事故率,从而为植保无人机大规模推广形成必要条件。而且,“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做”,专业服务组织的出现和发展,也是社会化精细分工大环境下的必然产物。

  经过多年的实践与发展,天翼合创已经掌握了基于卫星遥感等数据的农业病虫害监控以及预报技术,并可利用测绘数据完成喷洒地块分析、飞机航线自动设定。最终在网络平台上整合这些数据,为植保无人机的使用者提供大数据支持和调配管理服务。这个基于大数据的网络平台,以监控和预报为基础,使用户可以提前获得病虫害信息,以作出合理的调配,进一步提高飞机的使用率,以获得更丰厚的利润。

  天翼合创在发布会中,向社会各界发出了建立“无人机植保联盟”的倡议。田甜指出,只有各位同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才能完成无人机植保行业的市场培育,才能加速行业的成熟和发展,进而补齐农业机械化的“最后一块短板”,从而为全面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作出自己的贡献。田甜同时代表天翼合创承诺,公司的大数据平台对国内其它品牌无人机用户同样开放。

无人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顺络电子 18.82 9.99%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星网宇达 30.55 4.77%
5 炼石有色 20.09 4.4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利君股份 7.72 -2.40%
2 北纬科技 8.41 -2.21%
3 新安股份 13.13 -1.57%
4 东方网力 18.59 -1.38%
5 中电鑫龙 8.64 -1.3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