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盛来运:房价分化走势还会延续 分化程度会降低

  • 发布时间:2016-04-15 13: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4月15日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今日指出,房价分化的走势还会继续延续,只不过分化的程度,随着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完善会有所降低。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6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有记者提问称“关于房地产对这次经济向好的贡献,具体对经济增长贡献拉动率是多少?房地产一好马上经济数据就上来了,意味着我们又会走到靠投资拉动经济这样的老路?会不会给后续的经济增长带来隐患。政府对房地产的回升有乐观的情绪,是不是意味着今后的房价还会继续上涨?”

  盛来运表示,房地产是非常重要的行业,关联效应比较大,不仅影响房地产本行业的投资和销售,也会带动上游产业,比如钢铁、水泥等生产资料行业的发展,还会带动装修、家电甚至汽车等下游行业。所以保持房地产的稳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这一点政府一直是高度重视的。

  盛来运指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出现了积极回暖的走势,确实对经济保持稳定运行,取得一些积极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从一季度情况来看,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有所提升的,这需要通过投入产出表测算,初步估算房地产对经济提升综合贡献率比上年同期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确实是比较大的。房地产发展最终还是要根据市场供求的变化,根据需求来引导好。

  关于房价的问题,盛来运说,房价的变化最终也还是要根据需求的变化来决定。去年以来,房价的走势还是延续了分化调整的走势。一季度,一线城市和一些重点二线城市的房价出现了大涨,多数三四线城市受库存量影响比较大,或者是刚需相对来较少,房价稳中弱降,所以分化是比较明显的。

  盛来运表示,自己的看法是,房价分化的走势还会继续延续,只不过分化的程度,随着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完善会有所降低。比如一线城市,房价涨到一定程度,一些刚需,包括改善性需求已经释放得差不多,再加上一些城市出台政策,房价上涨空间会有一些影响,但是一线城市的需求还是很旺盛的。三四线城市加大去库存的力度,各有高招,怎样推动库存消化,房价仍然会面临庞大库存的压力。

  盛来运指出,总体来讲,因为房地产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积累了很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下,改革效应会持续得到发挥,房地产市场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最后,盛来运说,至于经济增长是不是还是过多依靠投资和房地产来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的贡献率来看,一季度尽管数据还没有最后出来,但是消费肯定是在这“三驾马车”中贡献率是最高的,去年全年贡献率66.4%,肯定要超过这个数据。因为一季度的经济结构,服务业的发展,包括消费的升级,决定了消费应有的地位。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发挥关键的引领作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应该要超过30%。去年以来,政府加大了稳增长的力度,加大了关键领域投资的力度,投向国民经济的短板,比如基础设施的地下管网、环境保护等等。这些投资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着眼于今后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跟以往有些地方过多依靠投资的做法明显不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