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东东家融资超11亿帮助初创企业

  • 发布时间:2016-04-15 09:31: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东东家成立一周年之际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总募集金额超11亿元。资料显示,京东东家于2015年3月31日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帮助89个创业创新企业成功融资,总融资成功率92%。其中,23个项目正筹备上新三板

  据京东东家负责人孙肇昭介绍,京东东家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风控和众创生态。在严格的风控体系下,将合规和欺诈风险降至最低;同时,东家旨在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向创业创新企业输出众创生态,帮助初创项目成长,提升创业成功率,坚持做具有长期价值的事。

  未来,京东东家还将通过引进更多海外优质股权类资产、成立FOF基金、采用“众包投研”策略等措施,帮助投资人获得优质资产、提升投资判断力,降低投资风险。

  融资额超11亿超6万用户投资

  据了解,京东东家于2015年3月31日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帮助89个创业创新企业成功融资,总融资成功率92%,总融资额超11亿元人民币。其中,23个项目正筹备登录新三板。

  在合作机构方面,目前东家已与国内红杉资本、经纬创投、真格基金、IDG资本、戈壁创投等50余家主流投资机构建立合作。在投资人数上,截至目前,超6万高净值用户在京东东家平台参与股权投资,重复投资率超30%,10%的投资人在平台投资项目超5个。

  在京东金融“金融科技”的公司定位下,一年来,东家持续创新,在业内首推创投板+消费板的融资模式,其中创投板又首创“领投+跟投”的模式,由东家专业投后团队和专业领投人帮助跟投人进行投后管理,使得个人投资者能够利用专业机构的判断进行投资,降低了投资风险。消费板由投资者直接定额投资;同时,创投板又创新推出“小东家”名额,即每个创投板项目设立1-10个“小东家”名额,“小东家”投资金额在5000-10000元;此外,东家还在创投板首推创投跟投基金。

  在项目退出方式上,主要包括IPO、新三板及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并购、后续轮次融资等。

  两大举措帮投资人降低风险

  孙肇昭坦言,参与股权众筹融资多为初创企业,成功创业的企业投资回报虽然很高,但是即使是再好的创业企业,创业失败率仍很高,可谓“九死一生”。对此,京东东家正着力推进两大举措:促进优质资产获取和提升投资人投资判断力,从而最大限度降低投资风险。

  一是促进优质资产获取。据介绍,在企业募资前,东家有全流程审核体系,目前经过筛选后,仅有不足2%的项目可以登陆平台,将合规和欺诈风险降至最低。在项目完成融资后,通过生态圈的资源对接,提高早期创业公司成功的可能性,最大限度降低投资风险。

  “下一步,我们将引进以色列和美国硅谷的优质技术类公司股权资产,因为我们研究发现,相比商业模式创新驱动的创业企业,技术驱动的创业公司更能够带来稳健的增长。”孙肇昭说。

  同时,东家宣布与盛世投资成立FOF基金,规模10亿元,旨在帮助行业内优秀创业基金管理人提供基石投资,通过业内优秀基金管理人获取优质项目资源。

  据了解,盛世投资是国内最早起步以市场化方式运作私募股权母基金(PE FOFs)的专业金融机构之一,主要从事母基金的投资管理等。目前,盛世投资已投资国内80多只优秀基金,间接获得1200多个公司的股权。

  二是提升投资人投资判断力。目前,东家有专业的研究机构-东家研究院,通过有着10多年投资市场经验专业团队的反复研究论证,东家研究院定期发布经济及行业预测分析报告、热点政策事件权威解读等。

  同时,为了辅助投资人进行投资方向选择,东家定期举办线下投资俱乐部活动——“投吧”,致力于帮助投资人发掘新的投资机会。目前,“投吧”活动已成功举办三期。

  “未来,东家还将实施‘众包投研’战略,发挥大众投资人智慧,和平台一起对项目进行投资分析和决策。”孙肇昭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