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个体店小弱散乱纠纷频发

  • 发布时间:2016-04-15 09:31:4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

  在人们对生活品质追求不断提高的今天,遍布街头巷尾大大小小的洗衣店,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可能会制造一些烦恼。

  据媒体早前报道,广州的李女士将一件价值3000多元的皮衣送去一家个体洗衣店干洗,不料5天后她去取时,发现洗过的衣服看起来皱巴巴的,很多地方的皮面磨破了,颜色也没有原来那般鲜亮。她当场质问洗衣店店员,但后者坚称她送来时就是这样的,双方各执一词,持续数周也未能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

  广州市洗衣洗涤行业协会秘书长施剑荣提醒,皮衣洗涤过程中被损坏有很多原因,比如洗涤时温度过高,还有可能是干脆用水洗来代替干洗。因为一些小洗衣店由于场地和资金所限,不具备足够的干洗条件。据了解,相对水洗而言,干洗是用有机化学溶剂去除污渍、洗涤衣物的方式,对于一些特定衣物来说,可有效防止衣物纤维变形并保持原有色泽。

  除了所谓的“水洗代替干洗”,消费者反映最多的是“洗不干净”。家住广州市天河区的万女士说,店家都承诺能洗干净,一件衣服一开价就是五六十块,可送去时是几个斑点,拿回来还是几个,除了多了点香味,好像原封未动的样子。

  洗衣业的乱象该如何破解?带着困惑,记者走进了位于增城开发区的广州本地知名洗衣企业广东天天洗衣洗涤连锁有限公司的中央洗涤工厂。天天洗衣在全市有近200多家连锁门店,与其他众多个体中小洗衣店不同的是,他们的连锁门店并没有摆放洗涤设备的“后厨”,只负责直接面对消费者收发衣物;而眼前这片占地逾2万平方米的花园式厂房,才是天天洗衣的中央洗涤工厂,所有在门店“窗口”收到的衣物都通过物流运送到这里,集中在这里统一洗涤,日处理量近万件。“不搞前店后厂、自收自洗,而是中央工厂+门店的模式,这保证了我们的洗涤质量和效果的稳定。”天天洗衣副总经理周建华表示。

  那么,像这样的大型洗涤工厂,存不存在“为了节省成本,用水洗冒充干洗从而洗坏衣服”的情况呢?从业40年的台湾加盟连锁协会创会会长李净锦解释,水洗冒充干洗,只可能在设备不足够、自动化水平低的小洗衣店出现。而在干洗设备多、自动化水平高的大型工厂,干洗的衣物能够做到洗烘一体化,节省人力和时间,而水洗的衣服,还要经过烘干机烘干,熨烫的难度更高,需要用更多的人工;此外,干洗溶剂可以循环使用,而水洗用的水和洗涤剂只能一次性使用。

  洗衣行业摆脱小弱散乱的乱象,需要行业的整体转型升级。据李净锦观察,国内现有的洗衣店多以前店后厂的“作坊式”小店为主,2010年以来开始出现集中式、连锁式发展的趋向,“未来中央工厂将是行业规范发展的大趋势,整个氛围是向自动化、电脑化、专业化演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