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邮: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

  • 发布时间:2016-04-15 01:30: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江苏扬州,说起以高邮为核心区的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也许没几个人了解。然而,只要一提到高邮鸭、高邮咸鸭蛋、界首茶干、高邮湖大闸蟹,几乎没人不知道。

  事实上,高邮八桥原来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要经济来源。过去,绝大多数的青壮劳动力都外出打工。当地,为了加快发展工业,也专门建立工业集中区,想方设法招商引资。然而,引进的项目不是规模小,就是产品附加值太低。

  八桥该怎样走?“我们意识到‘有了青山绿水,方有金山银山’,决定在八桥探索高效特色农业先行先试。”高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科技局局长谭旭说。

  基于这一发展理念,高邮淘汰关停了一批工业企业,投入资金请来专家,做农业产业规划,集中整治农村环境,修复河网自然生态,重显了苏中大地的水乡美丽。同时,大力引进农业技术人才和各类农业科技项目。

  2010年3月,总规划面积1.8万亩的高邮八桥农业科技园建立。其中核心区1万亩内,设有扬州大学高邮现代农业科教示范园、里下河农科所优质稻麦高效生产示范园、现代农业科技综合服务园等。

  在推进建设中,高邮市科技局采取上门服务、集中办公等,着力帮助园区、农业企业、农业科研机构等,通报信息、牵线搭桥,解决缺技术、缺农技人员、缺资金等问题。

  近年来,在丰庆种业、飞扬农业科技、惠万家花卉,瑞康农场、年红花木等一些龙头农业企业带动下,1000吨蔬果保鲜冷贮库、连栋温控大棚、蔬菜种苗基地等农业项目纷至沓来……如今,高邮八桥农业科技园不但有了规模,有了影响力,更是有了品牌。这里,先后创成中国驰名商标2件、国家级研发机构2家、国家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区1个、国家种质资源场2个、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

  “现在,我市形成了以高邮特色水禽科技园及八桥现代农业科技园为核心重点,引领着特色水禽水产、优质稻麦、设施瓜果蔬菜、高档花卉苗木等农业优势主导产业的发展。眼下,我们正在探索‘科教+产业+金融’协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模式。”高邮市科技局副局长周弘心说。到2018年,园区建设投入22亿元,新增农民就业10%以上,农户参加专业合作社比重达80%,家庭农场经营比重达50%,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23000元以上。这是扬州高邮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展目标。

  如何来发展?高邮思路是,围绕优质稻麦、特色水禽、花卉苗木三大产业,依托本地独特的农业科研院所的科教优势,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金融、科技培训、信息化服务、农业科技企业孵化、合作交流展示等科技服务平台;把园区建设成为立足扬州、面向江苏、服务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农业科技研发、人才培训、交流展示与创新创业基地;建成一批具有引导、示范与带动作用的区域代表性的农业科技基地,培育和孵化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型农业产业集群,最终打造成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产业发展示范区、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四区一体”的“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

  如何来保障?“我们将从多元化投入机制、立体化政策配套、灵活化激励措施、集中式用地支持、特色化科技支撑、全方位农业招商、严格化准入退出、高效化环保模式等方面着力,破解农业科技园区发展碰到的新问题、新瓶颈,加快推进区域农业现代化,辐射带动长江中下游地区农业整体水平提升。”周弘心说。目前,扬州高邮国家农业科技园“园区科技工作三年推进计划”,正在启动。“我们要加快建设农业科技成果引进转化、知识产权、金融等相关服务平台,为园区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提供强劲动力。”谭旭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