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曝巨杉鸿净值腰斩照提管理费

  • 发布时间:2016-04-15 00:32:49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私募一姐”王茹远港股产品净值腰斩,拒不披露运作情况引发投资者愤怒,近期在圈内闹得沸沸扬扬。无独有偶,本周亦有投资者向《金证券》记者曝,巨杉资产也正上演类似的情况。在面对强势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时,一旦发生巨亏和信披不到位等问题,投资人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这些私募拒不披露相关信息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利益纠葛?

  巨杉鸿巨亏还收管理费?

  “私募一姐”王茹远港股产品净值腰斩,拒不披露运作情况引发投资者愤怒的消息,刚刚从眼前划过,国内另一家知名私募的类似问题即被摆到眼前。本周,有投资者向《金证券》记者投诉,说自己购买了巨杉资本和富安达基金合作发行的结构化产品巨杉鸿6号。投资者称,巨杉鸿6号成立至今运作不佳,亏损达50%,净值一度跌至0.5以下。亏损最严重的时候,巨杉资本曾通知投资者补仓,但即便如此,也未能改变产品继续亏损的情况。“亏了这么多,他们还要计提管理费和利益,而且故意不公开产品净值,也不向我们披露产品运作情况。”投资者表示。

  B类产品目前亏损40%

  投资者口中的产品,全名为富安达-巨杉鸿6号/7号分级股票型资产管理计划,是去年4月份,巨杉资本和富安达成立的结构化产品。

  《金证券》记者通过巨杉资本官网和富安达客服(即净值查询语音自助系统),均未看到巨杉鸿6号/7号的净值披露信息。如融智评级这样的第三方也未能抓取到该产品的业绩情况。

  随后,记者通过公司相关知情人士了解到,截至上周五最新,巨杉鸿6号/7号的A类产品的净值均为1.0120,B类产品的净值均为0.6230。B类产品亏损接近40%。这一业绩虽然与投资者投诉时给予的业绩有点出入,但确实不理想。尤其是和巨杉资本官网公开的其他产品动辄净值超1.5的水平相比,差距很大。

  巨杉资本公开电话打不通

  过去两天,《金证券》记者试图连线巨杉资本进行更为详细的调查,但巨杉资本官网公开的公司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400开头的客服电话拨出后则显示不存在该号码。富安达公开电话接听人员则以不清楚哪位基金经理负责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询问。

  上述投资者表示,巨杉资本还要他们继续补仓。“不补就这样亏损了,补了,说句实话对他们真的没信心。”

  让投资者不满的是,不论是巨杉资本还是富安达,在与投资者沟通和信披上都不能让人满意。“我们想要了解更多,为什么会亏,亏了为什么还要收管理费?”投资者补充。

  不能把客户当韭菜割

  今年以来,从猛犸资产陈扬帆到宏流投资王茹远,在私募和投资者之间,不断涌现出关于计提管理费、巨亏和信披之间的矛盾。

  私募如何既安抚好客户又保证自己的利益,成为目前横搁于私募和客户之间最大的难题。

  上海一家老牌私募基金经理对《金证券》记者直言,现在的新私募太急功近利,“他们忘了,活得久比活得好更重要,不能把客户当韭菜割。”

  上海荣华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私募需要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投资者在投资前应认真阅读基金投资合同,对杠杆类高风险产品,要有心理准备,做好将风险控制在最低单位内的应急策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