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系投资饿了么12.5亿美元 外卖市场短兵相接

  • 发布时间:2016-04-14 19: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刘育英)网上订餐平台“饿了么”获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12.5亿美元,终于在三大互联网巨头中投入阿里巴巴怀抱,这将使互联网外卖市场进入短兵相接阶段。

  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13日的内部信称,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作为战略投资方,将12.5亿美元资金注入饿了么。阿里巴巴公关部门相关人士14日向中新社记者确认了该消息。据了解,阿里巴巴投资9亿美元,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投资3.5亿美元。

  饿了么成立于2009年4月,致力于推动餐饮数字化。截至2016年3月,饿了么覆盖300多个城市,加盟餐厅近50万家,日均订单量突破百万。

  在此轮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投资之前,饿了么已经获得多轮投资。

  咨询机构易观生活服务总监刘旭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去年10月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下称“美大”),于今年1月接受由腾讯等公司领投的33亿美元投资,意味着美大倒向腾讯,阿里巴巴也明确表示退出美团只是时间问题。而阿里巴巴旗下的生活服务网站口碑网现在在体量上不足以与美大、百度外卖竞争,这导致阿里巴巴寻求外部公司来补充业务。

  刘旭巍分析称,2014年5月,大众点评8000万美元投资饿了么,不过随着大众点评和美团的合并,饿了么失去盟友,面对美大的竞争存在较大资金诉求。阿里巴巴不仅能够长期投入,而且拥有支付、信用评级、大数据、金融服务等资源,是最好的合作伙伴。

  张旭豪在内部信中透露,(阿里巴巴旗下)手机淘宝与支付宝将与饿了么进行合作,支持饿了么为更多用户提供优质外卖服务。阿里的线上优势和饿了么的线下优势结合,将覆盖更多消费场景,形成完整的O2O闭环(实现对接和循环)。

  至此,在O2O领域,腾讯旗下拥有美大,百度拥有百度外卖和糯米网,阿里巴巴拥有饿了么。据比达咨询的数据,美团在外卖O2O市场居第一位。

  刘旭巍表示,仅在外卖领域,美大、百度外卖与饿了么三者市场份额相差并不是很多,此次阿里巴巴投资后,将形成三足鼎立的结构。(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