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自贸试验区酝酿扩围 欲收曹妃甸为延伸区

  • 发布时间:2016-04-14 15:03: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北方地区的唯一自贸试验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目前正在酝酿扩围。天津市副市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阎庆民表示,目前正在与河北省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曹妃甸作为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延伸区。此前,记者也从业内获悉,河北有些城市正在积极争取列入天津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

  正值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即将满一周年之际,阎庆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完成了90项改革任务中的49项,175项自主创新制度清单已经完成了超过70%。按照中央要求的三到五年完成制度创新的任务,目前工作已经完成过半。

  在此基础上,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于京津冀一体化的思路也正在推进和讨论中。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段惠军就曾经建议增设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他认为,曹妃甸地处环渤海、环京津经济圈核心位置,已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诸多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地。同时,曹妃甸和天津自贸区港口、区位、土地、产业优势非常相似,且有互补空间,同处环渤海中心地带,立足京津冀,面向东北亚,都在开发建设发展阶段。

  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兵表示,包括保税展示进口等自贸区经验在内的一些成熟经验,都有望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在北京和河北地区率先推广。

  他也表示,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推广的经验,将秉承审慎的态度。他认为,在推广过程中,制度创新一定要先保住安全的底线,然后再说推广的问题。

  位于空港经济区内的欧洲贸易中心,是天津自贸试验区保税展示进口的平台,其总经理凌朝翔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欧洲贸易中心实际上已经辐射到包括华北、东北在内的更多区域,不少北京、河北的市民都会开车过来购物。另一方面,北京、河北、东北等地的客商也利用欧洲贸易中心的平台采购。“下一步,在自身品类更加齐全以及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磨合之后,肯定会向北京、河北地区拓展。”

  天津自贸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沈蕾表示,在自贸区经验服务于京津冀一体化方面,天津正在梳理一些可推进的政策。目前呼声最大的是通关一体化,沈蕾介绍说,目前天津自贸试验区的辐射地除了天津本地外,还包括东北华北地区。这一手段可以与之前天津港力推的无水港相结合,将海关和检验检疫工作前移,提高通关效率、提升港口吞吐量。根据过去一年的经验推算,“通关一体化将为企业降低20%-30%的通关运作成本,通关速度能提升80%以上。”沈蕾说。

  她表示,此外还在考虑成立交通发展基金、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基金的支撑和投入,加强京津冀地区产业联动、人才互补等。

  事实上,服务京津冀正是天津自贸试验区区别于上海、广东、福建自贸试验区的主要特色之一。据悉,一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已经到北京和河北举办了10余场天津自贸试验区宣讲活动,解读相关政策,主动服务两地企业,推出了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八项举措。在京冀地区设立了10个无水港,实施了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整体通关物流成本减少近30%。实行京津冀跨区域检验检疫“通报、通检、通放”和“进口直通、出口直放”一体化模式,通关时间平均每批货物节省0.5天,每标准箱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120元,口岸快速放行率达88%,口岸通关效率提升75%。

  而作为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的框架设计文件,记者此前了解到,《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经审定后将正式发文执行。

  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蒋光建说,目前《方案》正在制定中。具体而言,将重点实施“1631”工程,即建立“一个机制”,建议由国家商务部牵头,组织天津、北京、河北三省市,建立具体工作协商机制,开展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顶层设计;实施“六个推动”,就是推动天津自贸试验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贸易便利化及贸易方式创新、金融开放创新经验在京津冀区域率先复制推广,与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开展对比试验、互补试验;促进“三个一体化”,就是促进通关服务和口岸物流一体化、金融服务和监管一体化、区域要素资源配置一体化;落实“一批项目”,就是梳理整理出一批项目,以项目为抓手推动天津自贸试验区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记者还了解到,北京市正在积极复制国内自贸试验区经验,整合北京特殊监管区、综保区以及设立服务贸易监管示范区,研究探讨服务业扩大开放与天津自贸区政策优势互补,形成集成共享局面的可行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