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MF上调未来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 发布时间:2016-04-14 07:00:0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当地时间4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今年全球经济预计增长3.2%,2017年预计增长3.5%,较该机构1月份的预测分别下调了0.2和0.1个百分点。

  IMF下调对全球各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预期,唯独将中国未来两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2个百分点,分别升至6.5%和6.2%。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IMF认为中国经济

  转型后将更可持续

  IMF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发达经济体今年的增速料继续放缓,约为2%。其中,美国的增长预期由2.6%下调至2.4%,与去年持平;欧元区增长持续放缓,预计今年的增长为1.5%;日本的增长和通胀均弱于预期,经济增长预计为0.5%。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将继续温和增长,增长预计为4.1%。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成为IMF唯一上调今年发展前景的国家。IMF将中国2016年和2017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0.2个百分点至6.5%和6.2%。此前,世界银行将中国2016年GDP增长预期维持在6.7%不变。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继续从制造业和投资驱动转向服务业和消费驱动。随着中国去产能、去库存的推进,工业增长将进一步下降。但随着经济转向消费驱动为主,服务业有望保持稳健增长,同时收入增长保持高速,劳动力市场保持稳健及支持消费的结构性改革逐步推进将保证经济转型平稳进行。

  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在报告中指出,按购买力平价衡量,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中国正经历一个重要且复杂的转型过程,转型后的中国经济将更依赖消费和服务业的增长,这是一种更可持续的增长,这个过程将使中国和世界都受益。

  恒生中国环球市场业务主管黄伟鸿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年初时外国对于中国的经济状况过分担忧,市场中有较多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声音,但从目前情况看来,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1月份IMF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是6.3%,我认为这是过于悲观的预测,可能年初全球经济出现动荡,中国经济也存在不稳定因素,但近两个月看起来中国相对于其他经济体而言是比较稳定的,因此现在上调至6.5%是比较正常的水平。”黄伟鸿说。

  世界经济面临通缩风险

  IMF报告说,全球经济增长仍在继续,但增速放缓且日益脆弱,这导致全球经济面临更大下行风险。

  报告说,自今年1月以来,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再度加剧,发达经济体增长势头有所减弱,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继续面临增长阻力。此外,地缘政治、恐怖主义、难民问题等因素也对全球经济造成威胁。如果未来经济前景持续恶化,世界经济有可能陷入长期停滞,IMF呼吁各国采取积极措施促增长。

  今年以来,全球各经济体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其中,普遍担忧的问题是各个经济体可能面临通缩风险。黄伟鸿认为,该风险下日本和欧洲首当其冲,美国或为发生通缩概率最低的主要经济体,而中国的情况介乎两者之间。

  日本在今年1月份意外开启负利率,然而短期内并未达到打压日元汇率、提振经济的效果,市场对其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产生疑问。IMF更是将日本明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负增长,预测2017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负0.1%,相比1月份预测值下调了0.4个百分点。

  欧洲方面亦不断加码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求刺激经济,但效果不尽如人意,市场担忧央行的货币政策的刺激效应已经递减甚至消失。美国则是主要经济体中通缩压力最小的国家,并于去年12月进入加息通道,但考虑到国际复杂的因素,美联储对未来加息步伐的态度十分审慎,年内加息预期一再淡化。

  除各大经济体增长普遍出现乏力外,今年可能发生的“黑天鹅事件”令国际金融市场如剑在悬。6月23日,英国将就是否离开欧盟进行公投,如果公投结果支持“脱欧”,料将对欧洲和英国经济带来很大冲击。IMF则对英国“脱欧”发出警告,称如英国6月公投决定“脱欧”,将严重扰乱国际贸易,重创世界经济。此外,地缘政治风险和欧洲难民问题也成为掣肘欧洲发展的潜在阴影。

  黄伟鸿表示,在国际经济普遍面临下行压力的现状下,国内投资者应调整投资预期,以稳健的投资方式为主,还应警惕“黑天鹅事件”,短期投资可以持有股票,长线建议购买优质债券和银行保本理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